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保险业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8-03 14:41 责任编辑:潘丽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日讯  脱贫攻坚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一项重大基本国策。青岛银保监局加强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沟通协调,指导青岛保险业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保险扶贫优势,聚焦民生扶贫、补位扶贫,在助力实现高标准脱贫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商业承办扶贫特惠保险,履行扶贫开发社会责任

青岛市自2019年起,通过政府投保、商业承保的方式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贫困人口进行定向保障扶持。青岛银保监局督导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多家公司共同承办扶贫特惠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其中,医疗伤害补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累计覆盖贫困人口5.52万人次,家庭财产保险惠及贫困家庭1.52万户。

二、商业承办特定人群意外伤害保险,积极服务社会弱势群体

为防范弱势群体因病因灾致贫返贫,保险公司还承办60岁以下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和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险,惠及近200万人,保障金额达到700余亿元。

商业承办扶贫特惠和特定人群意外伤害保险以来,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了保险体制机制优势,按照“定向、精准、特惠、创新”原则,积极履行扶贫社会责任,成效显著。

一是产品设计普惠。承办保险公司推出低保险费率、高保障水平的保险产品对接扶贫政策,突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惠政策。保险公司承办的扶贫特惠保险单笔保费200余元,保障金额40余万元;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单笔保费仅 24元,保障金额则可达到4万余元。二是放大财政效益。通过保险机制扩大了财政补贴的使用效率,使地方政府以每年数百万保费补贴投入,实现贫困群众百亿级保险保障,有效放大了政府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创新服务便民。专门印制贫困户扶贫明白卡,让贫困户更好地了解扶贫特惠保险项目;探索开发一站式结算系统进行理赔,在被保险人出院时直接进行结算,有效解决贫困人口个人垫付医疗费用的压力。四是助力精准扶贫。承保公司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汇报,在对象确定、方案设计、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精准服务,实现扶贫“精准滴灌”效果。

下一步,青岛银保监局将继续督促商业保险公司办好扶贫特惠保险项目,规范承办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积极为贫困人口撑起民生保障伞。

责任编辑/潘丽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潘丽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