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火力全开 国企重组

2020-07-14 09:3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 昨日,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有关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会上宣布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宣布了联合重组后的企业领导班子。

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将分别达到6379亿元、9452亿元,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6371亿元、1237亿元。

打造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

山东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山东省正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重点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本次联合重组,是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举措。

4户企业均为山东省属重点骨干企业,且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主业相近,同类产业整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转型升级,聚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重组后,将组建新的山东能源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

新的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在巩固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新的山东高速集团定位为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核心业务,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

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将由李希勇出任,李希勇同时也是现任兖矿集团董事长。重组后的新山东高速集团将由现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出任。

“盈利最强”+“规模最大”

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是山东收入规模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行业第一与第二的合并,不仅仅是山东能源板块国有资产的整合,而是打造了一个重磅的能源行业巨头。仅仅将二者2019年的收入简单相加,就可以粗略计算出合并后的新山东能源,年营业收入将超过6300亿元,相当于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的81位左右。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煤炭产量1亿吨以上的煤炭企业共7家,具体排名为:国家能源集团5.08亿吨、中煤集团2.1亿吨、同煤集团1.79亿吨、陕煤集团1.76亿吨、兖矿集团1.66亿吨、山东能源集团1.25亿吨、焦煤集团1.04亿吨。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在全国煤炭产量排名中分列第五名、第六名。按照目前两大集团的煤矿产能,如若此次重组成功,其将超越中煤集团,成为我国煤矿产能第二大企业,同时也将是我国第三个年产量超过2亿吨的煤炭企业。

山东高速资产总额达7300亿元,是山东省属企业中的资产第一名,运营管理的路桥资产总里程2502公里,是全国同行业运营里程最长的路桥上市公司。齐鲁交通成立于2015年,目前运营管理高速公路达358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57%。2019年,齐鲁交通成功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已经成为山东经济发展中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山东最大规模省属企业与新兴力量的结合,代表着山东将出现资产规模近万亿的“巨无霸”企业,总资产规模远超其他省属国企。

今年完成8户左右企业重组

今年4月28日,山东省国资委官网发布《省属国资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工作攻坚方案》。记者注意到,37家省属企业也悉数公布了重点改革方案,列出20项2020年重点攻坚任务,其中,对混改年内完成目标做了较为详细的明确,提出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完成8户左右企业重组整合任务。

按照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今年省两会期间透露的信息,今年山东会完成8户左右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任务,尤其是以“十强”产业领域省属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打造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努力解决山东省在这两个产业缺少龙头企业的问题。

从此前完成重组整合的港口、机场、文旅、康养、汽车等领域看,省属企业整合红利持续释放并加速向着融合、耦合升级。

青岛交通资源“一盘棋”

方案印发实施 公交交运重组启动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宋大伟)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是推进国企改革攻势的一场硬仗。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全市国企改革攻势2.0版正式把整合重组交通企业主体,加快“大交通”国有资本调整重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对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进行调整重组,组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青岛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全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为青岛市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基础保障。

7月6日,根据青岛市政府《关于组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要求,青岛市国资委印发《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实施方案》,启动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工作。同时,市政府办公厅发文成立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工作专班和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统筹指导和推进调整重组相关工作。

此次重组整合,将实现全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一盘棋”统筹规划与谋篇布局,符合国内外公共交通产业未来一体化发展趋势,有利于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产规模效益,形成行业发展合力,促进城市公共服务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

拟定注册资本50亿元

设立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整建制划转为城运控股子公司,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企业法人主体保持不变。城运控股集团列市直企业管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撤销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市直企业建制,原企业法人主体保持不变。

调整重组的原则包括:优化配置,提高运营效率;转换机制,提高市场活力;严格管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依法合规,规范组织实施;压实责任,严格纪律约束。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能力,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拟定注册资本5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市内公交客运、城际长途客货运、专业客运、城市出租客运、智能化现代物流仓储、汽车后市场服务综合运营、市政公益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服务多业态运输服务等领域。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探索搭建青岛市“大交通”投资发展型资本运营机制平台,通过引资本与转机制,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城运控股。积极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推动城市交通运输产业智能化和高质量快速发展。

两企业均在全国有一席之地

据了解,青岛市公共交通资源主要集中在交运集团和公交集团,两家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多个知名品牌,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服务。

近年来,紧随城市发展的步伐,两家企业与时俱进,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占有一席之地。

“交运”品牌价值209.51亿元,高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先后入围中国服务业500强、亚洲品牌500强、中国品牌500强。

2019年,公交集团全面实现了2017-2019年发展战略的目标任务,同比三年之前,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7%以上,安全责任事故频率下降了60%,服务投诉率下降了40%。

推进调整重组势在必行

不断壮大、快速成长的背后,公交和交运也面临着一些自身发展的短板。线路重叠、场站重复建设、资源配置分散、业务交叉竞争等问题存在,制约了城市公交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深化改革、推进调整重组势在必行。

此次重组整合,将实现全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一盘棋”统筹规划与谋篇布局,符合国内外公共交通产业未来一体化发展趋势,有利于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产规模效益,形成行业发展合力,促进城市公共服务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

下一步,城运控股将对旗下两家企业的城市公交、定制公交、旅游客运等重叠业务进行优化整合,更高效、更大范围地调动、集聚、共享资源,集中精力发力新业态、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出行需求,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方便、温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