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青岛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着力“稳贷” 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0-07-28 10:4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8日讯 疫情期间对小微企业实施综合性“稳贷”帮扶措施,事关企业生存大计。青岛银保监局以开展2020年“贷动小微”专项行动为契机,引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投放、给予续贷支持、延期还本付息等“稳贷”措施,助力小微企业稳定用信、稳定预期、稳定信心,平稳渡过疫情难关。

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通过单列信贷计划、加强资源配置等方式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全力做好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内小微企业,杜绝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辖区57家银行机构中,40家银行机构单列了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计划,35家银行机构针对支持疫情防控领域小微企业出台了配套支持政策,38家银行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小微企业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疫情发生以来,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向1856户支持疫情防控领域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1.64亿元。

如:工商银行推出“抗疫贷”等特色产品,为抗疫防疫重点企业提供优惠便利金融支持,将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名单企业信用贷款额度调增至1000万元,对有强增信措施的“经营快贷”白名单客户授信额度由200万元增至1000万元;农业银行建立重点名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对于存在资金新增需求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经客户申请且满足一定条件,可将授信额度最高调增至1000万元,不强制要求额外提供新资料和新增增信措施;国开行建立应急融资快速响应机制,综合运用应急贷款、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转贷款、复工复产专项贷款等政策工具投放贷款66.58亿元;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资金优势及商业银行网点、客户优势,加大与辖区城商行小微企业转贷业务合作力度,有效放大政策性资金支持小微企业范围;平安银行为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相关授信业务“随到随审”,承诺在1个工作日内审结;浦发银行通过对存量客户追加授信额度、对新客户提供信用贷款等,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资金需求;青岛银行对于达不到政策准入标准或属于特别准入范围的客户,如客户的主营业务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则无须事前履行信贷政策例外核准和特别准入流程,可直接报授信审批部审批,事后报备总行信贷管理部;日照银行对参与抗击疫情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科研攻关等领域小微企业新增用信不限贷款规模,做到应投尽投;青岛农商银行推出了“抗疫亲情贷”、“防疫专项贷”等专属产品,目前已累计走访重点复工复产企业581户,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抗疫亲情贷”专项贷款20亿元。

二、做好续贷业务支持

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推广力度,完善内部配套制度,结合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适当调整续贷业务准入条件,根据准入标准筛选、建立企业名单库,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在贷款到期前一定时间内重新进行授信审查,及时做好续贷安排,努力缓解小微企业“倒贷”压力。辖区57家银行机构中,30家银行机构明确了2020年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工作要求,25家银行机构根据无还本续贷业务准入标准筛选、建立了企业名单库。今年上半年,24家银行机构新制定或修订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无还本续贷贷款累放金额66.29亿元,同比增长11.49%;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笔数2817笔,同比增长97.68%。

如:工商银行于原贷款到期前一个月调查客户续贷需求,通过短信等形式征求客户续贷意见,主动进行无还本续贷180天;农业银行在年度普惠金融业务专项评价方案中增加无还本续贷加分项,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转授权各经营行,可自主审批单户最高3000万元。对于2020年12月31日前办理“续捷e贷”的,续贷额度不因企业销售收入、资产负债率、所有者权益、净现金流量等财务指标下滑而缩减;光大银行将续贷业务相关审批条件的决定权下放至分支行,对支持疫情防控领域小微企业续贷业务通过降低信用评级等要求适当放宽准入标准;浦发银行逐月将下月即将到期小微客户清单下发各营销机构,组织摸排续贷需求,开辟续贷业务绿色审批通道,对于民营小微企业续贷业务在上报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兴业银行对于落地“连连贷”续贷产品新增客户的,为业务人员增配1000元营销费用;民生银行上线线上自助转期业务,通过远程视频面签等方式为贷款到期小微企业办理无接触线上自助续贷;齐鲁银行在续贷业务办理过程中,适当放宽企业类型、授信额度、有效结算量、贷款利率等指标限制,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支持;河北银行要求客户经理在贷款到期至少2个月前进行续贷业务材料收集工作,将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超过30%的小微企业纳入准入范畴,利率可较原贷款进行下调并授权分行审批;瑞穗银行对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设立循环贷款额度,纳入借款人统一授信管理和授信集中度管理,在额度期限内可循环使用贷款;青建财务公司推行续贷业务平行作业流程,前、中、后台独立调查,有效提升作业效率。

三、缓解还本付息压力

严格落实《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6号)《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银发〔2020〕122号)要求,制定实施细则,明确业务流程,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做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缓解中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辖区10家法人银行机构中,8家制定出台了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政策措施。2020年1月25日以来,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2644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本息金额38.92亿元。

如:建设银行对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还款困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根据企业申请,可依据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调整付息频率,在当前按月、按季付息基础上,调整为按季、按半年付息,并免收罚息;交通银行对受疫情影响无法书面申请延期偿还本金或利息、免缴罚息的客户,以电子邮件、传真、扫描件、通话录音、短信记录等了解具体情况,采集信息并先行办理,在事后及时补办申请手续;齐鲁银行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小微企业设置宽限期,宽限期内按照合同贷款利率正常计息,无罚息、复利等;城阳珠江村镇银行通过给予宽限期、延长贷款到期期限、“前少后多”等对还款方式重新安排,到期后客户若仍有还款困难,可由客户提出还款方案调整申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