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为上合示范区发展营造一流法治环境

2020-07-16 10:2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佳旎

本报7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率领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前往上合示范区开展立法调研。

宋远方一行先后来到位于上合示范区的青岛利旺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尼得科电梯项目,实地察看企业生产车间,了解生产发展情况,并参观上合示范区规划展馆。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宋远方一行听取了关于上合示范区规划建设及立法建议等情况汇报,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宋远方对上合示范区清晰的发展思路、扎实的规划建设及有力推进的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宋远方指出,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环境,一流的法治是最具竞争力的发展环境。要充分认识上合示范区立法的重要意义,在国家提供的制度创新和政策试点空间内,用好用足用活地方立法权,通过立法破除不适应或者不完全适应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体制机制弊端,在示范区制度创新、企业服务、改革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争取实现更大突破。

宋远方强调,要高质量开展好立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多听取企业、企业家的意见,找准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为解决实际问题而立法。坚持创新引领,以制度和政策创新为突破口,发挥示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探路先行作用。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在制定上合示范区的法规过程中,属于我市立法权限范围内的事项,要通过上合示范区立法作出规定;对于涉及受到国家、省法律法规制约的事项,要积极帮助协调,申请法律法规授权。

宋远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协同做好上合示范区立法相关工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推进立法调研,制定调研方案,明确工作安排,做好立法前期准备。示范区的企业、管理部门是示范区的建设者、管理者、实践者,最接近一线、了解实际,要主动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帮助找准立法的着力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要提前介入,积极参与立法调研,同时开展立法研究,了解立法重点难点问题,为立法做好服务。

刘建军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邹川宁、杨鹏鸣参加调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