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市南区:培育10座税收“亿元楼”建世界级时尚商业地标

2020-07-14 09:5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萌 

记者从13日下午市南区召开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南区紧扣“六稳”工作持续跟进,聚力“六保”任务攻坚落实,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左右,实现正增长。消费品市场呈现回暖趋势。外资外贸稳中有进,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312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进口额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16%;新设立外资项目44个,同比增长2.3%。 

千方百计扩投资 

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介绍,上半年,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坚决稳住区域发展基本盘,市南精准服务企业,共落实惠企资金约1.4亿元,援企稳岗返还惠及企业9490家,减免房租4855.43万元,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2.67亿元,提供应急周转金2500万元。扶持经济预算资金支出1.7亿元。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核心靠投资、靠项目。据悉,通过“线上+线下”“飞地+总部”“龙头+产业链”招商模式,上半年市南落户项目280个,注册资金223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42个,过5亿元项目5个。新增山东省港口集团科技板块、正大优鲜等知名企业区域总部14家。同时,市南区与华夏基石、莱西市政府合作打造青岛基石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区,通过“飞地经济”拓展市南的发展空间。 

项目建设方面,市南聚焦总投资1179.67亿元的95个项目,顶格协调推进,目前开工在建项目46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6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150%。 

“我们把西部老城区复兴作为市南发展的新引擎。”高健介绍,目前济南路拓宽项目正在进行房屋征收工作,完工后将变成双向四车道,以疏解未来中山路片区的交通问题。此外,劈柴院二期项目、宁阳路街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黄岛路片区项目启动设计策划;青岛湾广场项目启动补偿谈判,正在开展楼座拆除前期的准备工作;小港湾项目启动中岛组团、东平路区域剩余未征迁居民的清零工作;团岛湾中苑码头项目启动项目招商和规划研究。 

高健介绍,针对老城区保护改造项目投资大、回报慢等问题,市南区一方面采取“社会化资本+运营管理”模式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借助国家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融资发债等途径解决基础设施投入问题。“如劈柴院二期、山西路、宁阳路、黄岛路片区就是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改造,一方面可以减少政府资金投入,同时也保证了项目的生命力。此外,市南区已获批准专项债共14.5亿元,主要用于济南路拓宽改造和老城区基础设施提升。” 

不遗余力保民生 

保就业方面,市南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创新推行“共享员工”模式,为722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建成创益邦等创业孵化载体13处,孵化企业483户,创业带动就业1562人。新认定3家企业见习基地,见习后留用率达85%。发放毕业生补贴3400余万元。 

“针对今年疫情的影响,市南区也调整了招聘计划,如辖区社工、教师的招聘原则上尽量向应届毕业生倾斜,目前教师招聘的计划已经发布,社工的招聘计划也将在近期发布。”高健介绍。 

社会事业方面,市南区一是加快学校建设速度,目前青岛海信学校二期完工,宁德路小学及幼儿园、金门路小学、宁夏路第二小学主体完工,德县路小学加固项目有序施工,镇江路小学重建项目开工。二是全力帮扶生活困难群体,已发放各类补贴1795.8万元,惠及4495人(次)。 

在市民关注的回迁安置方面,高健介绍,市南区延吉路改造项目154套安置房基本完工,中岛组团安置区、北岛组团4号5号楼、南京路民政局干休所周边改造项目1961套安置房进行室内外装饰安装施工。 

下半年继续守住“保”的底线 

高健介绍,下半年,市南区将再建2家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建立灵活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全年新增就业5万人,扶持创业1550人。宁夏路第二小学改扩建工程7月底完工,年底时,德县路小学加固维修工程竣工、金门路小学重建工程完工、镇江路小学重建工程完成主体三层施工。新增1080个小学学位和1000个幼儿园学位。隆德路小学、澳门路小学明年投入使用。将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00元,成立困难群体“救急难”专项基金。完成延吉路项目120户回迁入住和中岛组团、南京路民政局干休所周边改造项目1400余户选房定位,年底基本完成全区旧城改造项目居民回迁安置。 

坚定不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帮助企业扩大融资规模,区内直接融资规模突破200亿元。加强产业链招商,促进德龙钢铁区域总部等26个项目落地。青岛基石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区启动先期1平方公里示范区建设,年底前完成5000万元投资。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发挥专业招商平台、商会协会作用,引进宏程矿产等百亿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企业,着力打造新消费平台、大宗商品贸易平台等10个专业性产商平台。 

金融业是市南区的重点产业,下半年,市南区将重点培育创投风投等新兴金融业态,发挥好青岛市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上市服务纽带作用,积极争取港交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入驻,联合开展上市培育工程,年内实现1家企业主板上市。 

稳外贸、外资方面,加强总部型外贸企业招引力度,重点引进隆裕能源等外贸新项目。推进成立国际商会青岛分会,引进行业期货交易机构,实现进出口额9亿美元的增量。重点推进意才管理等项目落户或增资扩股。设立上合组织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创新基地,提高利用外资成效。 

稳投资方面,市南优化投资作战体系,实施清单化管理,宁夏路89号等10个招拍挂项目落地,香港西路52号总部基地项目“拿地即开工”,海天中心、华润大厦等项目主体竣工,纺疗改造、世奥大厦等项目开工。推动软件园5G园区、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新增投资10亿元以上,实现5G全区覆盖。 

加强与邮轮母港的联动,顶格推进中山路区域、青岛湾、小港湾等3个百亿元投资项目。10月前完成济南路拓宽项目房屋征收、同步推进拓宽工作;青岛湾广场项目8月前启动原国风大酒店、华联商厦等谈判工作,年底前确定规划建设方案,开展招商工作;宁阳路片区、劈柴院二期、北服青岛时尚产业园等项目10月投入运营,黄岛路片区、山西路片区改造启动;小港湾项目年内开工。 

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一个服务业占比高达九成的区域,疫情一方面对市南经济发展产生冲击,另一方面,也加速了市南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高健介绍,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华夏基石(中国)企业总部基地8月投入使用,并引进上市公司北方总部5家以上;全年新增区域总部企业30家,培育10座税收“亿元楼”。海洋产业方面,推进总投资404.7亿元的9个涉海重点项目,引进1个以上投资过10亿元的涉海服务业项目,培育1家营业收入过50亿元的涉海企业。与中外运、中远海运、中国银行等合作构建航运服务业生态圈,支持格兰德跨境贸易大数据、德龙钢铁冶金等平台建设,促进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发展。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年内投入使用。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积极引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园”,打造文化旅游、建筑设计、高端航运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作为青岛时尚元素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市南区将着力提振消费,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中心区。发挥重点商贸企业的引领作用,培育中出服免税店等项目。支持海信广场牵头对奥运商圈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世界级时尚商业地标。完善夜间经济发展规划,打造“夜品市南”“夜购市南”“夜游市南”“夜赏市南”“夜动市南”5个品牌,对大型广场、经营场所建筑和门头牌匾、居民住宅进行美化亮化,点亮市南夜空,支持企业和个人参与“夜经济”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