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创新“1+8”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20-07-14 09:5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报全媒体记者 梁超

近日落幕的2020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博览会,不仅展示了各类养老服务产品,还带来不少新的养老理念。青岛市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和老年人口失能化、失智化的发展,加之家庭结构小型化、空巢化,传统家庭养老方式受到严重冲击,出现了养老机构数量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和市场化程度低、发展动力不足、养老护理员缺乏等“养老难”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青岛市坚持以人为本,针对老年人服务需求特点,创新制定了符合青岛养老服务发展实际的新一轮“1+8”养老服务体系。

用“1+8”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1+8”新一轮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由1个指导性纲领文件和8个配套政策文件构成。《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即为“1”,该文件是青岛市新一轮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的核心文件,明确了“养老机构增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转型、养老服务市场增效、养老服务监管增能”的工作目标,同时确定了6项重点任务。其最大的创新点在于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而8个配套政策文件围绕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分别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健全完善养老服务补贴,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养老护理人员岗位补贴,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建设、运行、管理,养老机构公建(办)民营,失能失智人员照护需求等级评估等8个方面细化具体措施。

养老服务中心设在家门口

近日,在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福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同兴路社区服务站,居民邢先生正在接受针灸理疗服务,助医李成东一边询问近期状况,一边为邢先生按摩针灸,“他属于膝关节退行性改变,也就是膝关节老化,上下楼不方便,经过前期走访了解到这个情况,为他制定了阶段性方案,采用中医理疗,活血化瘀,温经散寒。”李成东告诉记者,经过五六次理疗,膝关节状况有了好转。“很方便,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康复服务,也不用去医院挂号排队,对老百姓来说很便利。”邢先生表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采取上门巡诊送药。”记者跟随助医李成东来到浮山后四小区一户居民家,79岁的于桂香肠胃不好,脾肾阳虚,通过会诊,为其开中药调理。在于桂香家中,还安装有养老服务终端设备,有需求可一键呼叫。

今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1年)》,为新一轮“1+8”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谋划了实施路径。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1年底,青岛市将实现全市每个街道(镇)至少建成一处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都建成一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多样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有效满足,形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青岛模式”。“按照‘梯次推进,压茬进行’的方式,今年首先在市内6个城市建成区全面推开,同时兼顾4个农村市(区)建成区的各街道,今年将建设90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12000张养老床位列为了市办实事。“青岛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乔先华介绍,2021年将完成4个农村市(区)的农村镇驻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开展农村失能失智老人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推进公建民营盘活存量资源

而整个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

在7月3日晚举行的2020中国山东青岛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招商推介会上,北京光大汇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与青岛市社会福利院签约。“青岛市社会福利院改扩建后,有1403张床位,准备拿出720张床位进行公建民营,这其中要预留5%的床位用于特困人员等特殊对象的养老服务。”青岛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周建成介绍,通过公建民营模式,扩大社会参与,盘活存量资源,政企携手打造医养结合型综合养老服务项目,不断满足老年客群多层次、多方位的养老服务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