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上市券商年报出炉,最高平均月薪6万5

2020-03-31 17:49 来源:券商日报
分享到:

截止3月30日,37家上市券商已有半数披露2019年年报,据统计,已出炉年报的18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2721.26亿元,净利润761.44亿元,结合近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市场化薪酬报告》,让我们一起了解下青岛金融人的薪资状况 

薪酬支出百亿 券商发钱不手软

记者以目前净利润排在前十名的券商为统计样本,发现年景好的时候,券商发起钱来也毫不手软,10家券商去年合计支出薪酬达461.14亿元,平均每家企业46亿元,较上一年增逾2成。


从人均薪酬来看,10家中有9家涨薪,一线券商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人均年薪更是超70万,当真是“别人家的公司”。

折算到每月来看,中信证券平均月薪6.5万,领跑券商行业,快赶上了腾讯的月薪7万,海通证券月薪也有6万!

需要说明的是,平均薪酬只是作为一个参考,并不能全面代表券商的激励机制。如果发现“被平均”也不要怀疑自己进了“假券商”,只能说由于薪酬以业绩为基础,但按职能管理序列、业务序列(研究、经纪、投行、自营、资管等)管理,券商内部差异化较大。


(记者以目前净利润排在前十名的券商为统计样本,数据来源为“本期工资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据统计,10家券商去年合计支出薪酬达461.14亿元,较上一年增加22.62%。就具体发放金额来看,有3家去年薪酬支出超过5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和国泰君安,发放额分别为71.56亿元、59.91亿元和54.26亿元。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薪酬支出也均超40亿元。

最高人均70万 减员成大趋势


在公司薪酬总支出上升的同时,分摊到每个员工头上的具体薪酬究竟能有多少?记者以2019年各家券商的总薪酬除以员工人数粗略计算出员工应发放的平均薪酬。   

整体来看,5家券商去年人均薪酬超过了50万元,真是“别人家的公司”。其中2家超过70万,分别为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2019年,中信证券以78.34万元的人均薪酬碾压其他券商,尽显财大气粗;作为一线券商,海通的薪酬也很具吸引力,去年以71.46万元的人均薪酬仅次于中信证券。此外,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去年人均薪酬也均超过50万元,分别为61.91万元、51.17万元和50.08万元。

2019年,纳入统计的10家券商中,有9家人均薪酬均较上一年有所上升,且增幅均在10%以上。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券商去年人均薪酬上升,一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受行情催化,盈利能力不错,二是部分券商去年人员有一定的减少,一增一减之下,人均创收则就有明显增加。

在10家券商中,6家去年减员明显。申万宏源去年员工数为13022人,较2018年减少了572人,仅次于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次之,去年员工减少了399人。

看天吃饭 2020金融民工要吃土?

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整理并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市场化薪酬报告》,引发网友热议,数据显示,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稳中向好,疫情之下不降反升,其中,青岛市以7122元平均薪资领跑全省。


(齐鲁人才网统计的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

综合来看,当前全省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均在5600元以上。青岛市凭借7122元的薪酬领跑全省,成为全省仅有的薪酬突破7000元大关的城市;济南市位列第二,平均薪酬为6991元,与青岛只差分毫。

此外,青岛薪酬上涨明显,涨薪额度超过500元,涨幅8%以上,也成为薪资涨幅较高的城市之一。

然而,某些行业降薪潮在悄悄蔓延。

证券/基金/期货等金融行业自开年来就“黑天鹅”频发,甚至有不少从业者表示:“现在已经开始吃土了。”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证券/基金/期货行业薪酬出现大幅下降,一季度薪酬为7289元,环比上一季度降低了1604元,即便如此,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平均薪酬也达7289元,在山东省行业最高平均薪酬之上。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


责任编辑/林咏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