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干货 | 关于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14个重要信息

2020-03-22 14:2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介绍中国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相关情况。

关于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14个重要信息

1、欧美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股市已经平均下降30%左右,但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中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目前中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充足。(陈雨露)

2、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利用多边、区域和双边渠道,一直在与国际组织和主要央行加强政策协调。中国支持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多边平台和机构继续发挥在政策协调和危机救助方面的作用,有效防控国际疫情的影响,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陈雨露)

3、疫情对通胀的影响还会短期持续,但逐渐趋于缓和,在二、三、四季度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陈雨露)

4、中国会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方向,始终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特别是要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利率增速的基本匹配,并且可以略高一些。(陈雨露)

5、与境外市场相比,中国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中国提前采取了风险缓释措施。如,压降了市场杠杆水平,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下降了80%;对股票质押风险也采取了措施,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下降了1/3。(李超)

6、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体看,外部环境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目前,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不到9倍。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比,还是跟A股历史的纵向比,估值都比较低,投资价值显现。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基本得到消化。快速调查显示,2700多家上市公司在3月上旬已经有98%以上复工,样本里的中小企业员工返岗数量超过了80%。(李超)

7、从年初到现在,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约200多亿人民币。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比重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李超)

8、国际经济动荡加上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对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平稳,没有迹象显示风险突然爆发。近三年来,银行业总共处置不良贷款5.8万亿元,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等高风险业务压降了16万亿元,一批出问题的金融机构得到了有序处置。P2P风险也大幅压降,实际运营的网贷机构数量比三年前已经减少了近90%。(周亮)

9、保险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第二大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为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周亮)

10、3月12日,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企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由原来净资产的2倍提高到2.5倍,境内机构借用外债空间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但这次政策的调整不适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宣昌能)

11、人民币汇率总体保持稳定。2月21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0.7%,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0%。其中3月下旬人民币贬值幅度也明显小于同期的欧元和英镑等货币的贬值幅度,表明人民币汇率在全球外汇市场,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中的表现相对稳健。(宣昌能)

12、境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利率已经进入0或负利率区间,中国的货币政策仍处于常态区间。境内外利差水平较大,增加了人民币在全球作为资产配置的价值和吸引力。美联储近期连续两次降息,中美利差持续走扩,从2月20日到3月19日,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日均为1.72%,比1月份大概上升了40个基点。(宣昌能)

13、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是4.7%,英镑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超过12%,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为1.8%。未来预计人民币对美汇率在7元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陈雨露)

14、疫情没有导致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率提高。2月份以来,债市违约规模维持在正常水平,其中首次违约企业的家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2月份,企业合计发行债券7500亿,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陈雨露)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