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融危机爆发概率不高

2020-03-18 09:38 作者:徐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今年2月下旬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恐慌,令股票价格大幅下挫。目前,美股已经从今年2月中旬的高点下跌超过30%,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更是突破了2008年雷曼倒闭后的高点,从而引发市场对金融危机爆发的担忧。

尽管当前美国股市的波动状况已接近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情形,但还不能说金融危机已经卷土重来。目前,扰动市场的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油价大跌带来的冲击,而非金融体系的失稳。近期在欧美股市大幅下挫的时候,表征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的TED利差(3月期欧洲美元Libor利率与3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仍然在50基点附近的较低水平。而在雷曼倒闭之后的次贷危机爆发期,TED利差最高时曾突破450基点。从流动性来看,金融体系并未进入危机状态。

金融体系的核心是银行系统。资产价格波动要引发金融危机,主要路径是通过损伤银行资产负债表来让银行体系失稳。而这方面的风险目前看来仍然可控。次贷危机发生前,美国投资银行杠杆率很高,且持有规模庞大的由次级按揭贷款衍生而来的有毒资产。在这些有毒资产价格大幅跳水的时候,像雷曼这样的老派投行就轰然倒地,引发金融体系的崩溃。目前,美国金融机构负债总额占GDP比重已经从2008年时的120%下降到80%左右,稳健性大为提升。美国商业银行(美国投行都已并入商业银行)对股票市场的风险暴露也不大。因此,尽管美股跌幅巨大,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此外,中央银行已经积极出手稳定市场。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迅速降息150个基点,并启动了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QE)。这样积极的货币宽松举措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防止金融危机的爆发。当然,美联储的大幅降息似乎并未让美国股市止住跌势。但这恰恰表明了当前市场下跌的原因并不在金融层面。导致市场恐慌的是疫情走向的高度不确定性,而非美联储宽松政策所能干预到的金融问题。

今年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从新增确诊病例数来看,欧洲国家和美国的疫情仍在扩散期,发病人数还在上升过程中。疫情的发展前景仍高度不确定,从而让经济前景变得不可捉摸,引发了全球市场的恐慌情绪。

尽管目前对疫情走向很难做出精确预判,但也没必要因此而乱了章法。疫情确实会对短期经济带来比较严重的冲击,但这种冲击终究是短期的。与疫情相比,石油价格下跌带给市场的冲击就更小。石油价格战确实会对石油生产企业(尤其是美国页岩油企业)带来很大经营压力。但石油降价也等同于对能源消费者的“减税”,对全球经济会有提振作用。因此,尽管全球经济确实有可能因为疫情蔓延而陷入衰退,但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我国目前更显安全。一方面,在强有力防控措施的作用下,疫情在我国已经明显受控。而且有了前期应对疫情的经验,我国应该也能成功应对疫情的海外输入风险。此外,对冲疫情影响的各项政策措施正持续落地,支撑着市场信心。接下来,我国经济增速预计会从今年一季度的低点快速回升,投资者更没有恐慌的必要。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应对疫情冲击,消费如何提振?

2020-03-19 09:32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