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融科技成为竞争新“硬核”

2020-01-23 14:2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20年伊始,一浪高过一浪的金融科技之争就在各大城市展开。

1月14日,北京首批6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正式对外揭开面纱,涉及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清算组织、支付机构、科技公司等,主要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PI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1月15日,上海市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把上海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和监管创新试验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将推出金融科技培育、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在5年内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除了北京、上海外,还有多省市正进行FinTech(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据央行官微透露:2019年末,央行等六部门批准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10省(市)开展为期1年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毋庸置疑,金融科技正成为城市金融业竞争新“硬核”,在这背后,体现的则是金融科技的大行其道。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为金融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并深刻地改变了金融业态。例如,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传统金融行业节省人力成本,减少员工重复劳动。相比过去需要信贷员走出去调研,到现场看报表、翻账单,如今通过大数据风控体系,能轻松控制好贷款不良率。借助大数据挖掘,即使没有一张报表,也能分析出其信用状况和经营能力。如此一来,银行放贷审批更快了,企业也能与时间赛跑抢抓商机。可以说,金融科技正渗透于金融业的每个“细胞”,改变着传统金融业务的DNA。

发展金融科技的意义不止于此。在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上,金融科技能解决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成本较高、收益不足、效率安全难兼顾等问题,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可以更好地精准“滴灌”、精准扶持,降低金融机构服务门槛,解决中小微企业、“三农”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前段时间,人民银行制定实施的 《金融科技三年规划(2019—2021年)》提出,重点任务包括科学规划运用大数据、合理布局云计算、稳步应用人工智能等,按下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快进键”,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金融科技蓬勃兴起,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金融科技迎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正如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刘功润日前在相关论坛上表示,“未来国际金融中心也应该是金融科技中心,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金融中心城市与纽约、伦敦比拼的不是市场规模、市场占比,竞争力或越来越多地来自于专业技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春节期间 你的基金这样算收益

2020-01-23 14:4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