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工迎自贸 行遍寰宇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全面升级自贸区建设及跨境企业金融服务

2019-10-09 17: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10月9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在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工银普惠行走进自贸区”跨境企业金融服务推介会。本次活动是青岛工行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借助青岛获批自贸实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机遇,向社会各界展示工商银行服务自贸区建设和跨境企业的信心与决心,展示工商银行的品牌形象和服务能力,以金融的力量助力青岛打造面向世界的桥头堡。


“一带一路”战略把青岛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今年,国家又赋予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重任,把青岛推向了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成为高地中的高地。国家的战略、地方经济的发展就是国有银行的责任,也为银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工商银行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支持我市自贸区、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以及对跨境企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体现出大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李霞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工行将举全行之力,全面升级支持自贸区建设及跨境企业金融服务。

 一是完善跨境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在组织机构方面,青岛工行成立了专门的自贸区业务推动指导委员会,制定了自贸区建设综合化金融方案,在自贸区设立专营服务机构,将自贸区业务嵌入到全球服务网络,通过境内境外、线上线下、行内行外实现了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与工商银行的全球服务能力优势有机结合。在业务拓展方面,针对自贸区功能定位,配备专属服务团队,加强对相关政策和产品的研究,设立专属服务窗口,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产品设计等服务方案;对新成立企业,提供注册、刻章、对外贸易备案、开户、结算等“一站式服务”。通过一流的金融产品、一流的专业团队、一流的服务水平,支持企业跨境腾飞,实现全球梦想,助力自贸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创新自贸区金融服务与产品。自贸实验区本身就是综合改革区,只有金融政策更开放,才能更好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立足加大创新力度,坚持金融改革创新与自贸区企业发展需要相匹配,青岛工行持续在人民币资本项下输出贸易项下回流、自贸区供应链、“两头在外”的检测、维修和再制造,自贸区跨境电商,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融资租赁业务等领域进行业务创新;在简化跨境结算手续、支持跨境电商支付、支持区内企业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区内企业发行熊猫债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通过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的辐射效应,形成改革创新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局面。    三是建立多方参与的长效联动机制。青岛自贸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汇众智、聚合力,离不开参与自贸区建设的政府、同业、企业等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青岛工行将联动地方政府,准确把握政府自贸区建设给予的优惠政策、产业布局,做好政策的传导;联动企业,及时捕捉跨境企业发展过程的市场需求,为企业精准匹配金融服务方案;联动同业,加强与同业的横向交流,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共同发展。通过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在自贸区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新生态。    李霞强调:“青岛工行要针对跨境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业务需求,依托工行领先的科技实力,遍布全球的网点机构以及成熟的国际运作经验,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创新设计和量身打造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延伸跨境金融服务的内涵和深度”。青岛工行目前已形成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专属的金融产品体系,能够满足自贸区企业在资金管理、跨境投资、融资、贸易结算等方面的全流程、多元化需求。本次推介会上,青岛工行展示了印刷精美的国际业务服务产品手册,不管客户属于何种所有制、何种行业、规模,都能够通过手册对号入座,找到自己心仪的金融产品,产品功能介绍通俗易懂,非常方便,受到了与会企业的一致称赞。



推介会还专门邀请了工商银行总行国际部副总经理、两家分支机构工银国际、工银欧洲的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分别就自贸区政策、跨境金融产品,国际经济形势、跨境发债和上市、汇率和利率走势分析;中欧经贸形式和欧洲地区的政商银企环境进行了精彩细致讲解,为跨境企业提供了价值非凡的借鉴,获得参会企业的高度评价。一名参会企业家表示:“参加今天的跨境企业金融服务推介会收获非常大,工行对自贸区外汇政策讲解以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非常清晰,不同的企业需求都有对应的金融解决方案,我也了解了青岛自贸区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青岛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参加本次推介会的部分企业已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青岛工行在工总行的统一协助下组建专门团队,依托自身及合作伙伴的区域网络、市场影响和客户资源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工作。

本次推介会邀请了青岛商务局、人民银行、前湾保税港区、前湾保税港区商务局、西海岸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前湾保税港区金融办、自贸区企业及跨境企业代表等近500余人出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