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四季度 如何打理“钱袋子”?

2019-10-08 11:00 作者:吉雪娇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随着10月的到来,时间步入第四季度。就在9月,四年来首次“普降+定向”降准正式落地,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全面下调0.5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银行资金面被认为将进一步宽松,为LPR定价下行创造条件。本季投资者该如何配置各类理财产品,以便更好地打理自己的“钱袋子”?

银行理财:适当拉长投资期限

在流动性合理宽裕政策影响下,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亦悄然缩水。据融360数据,9月23日-29日,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05%,环比相比下降4BP。其中,结构性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3%,环比下降16BP;非结构性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环比持平。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银行理财季末反弹的缺席可谓“意料之中”。事实上,截至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下滑,跌至4.04%。而9月降准实施后,亦被认为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产生影响,导致理财产品的资产端利率出现下降,由此将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可适当拉长投资期限,保证收益最大化。”融360分析师付影指出。

与此同时,随着理财子公司的陆续开业,其发行理财产品亦受到投资者关注。据融360数据,截至8月,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16只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起投金额1元的理财产品。

虽然投资门槛降低,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仍需谨慎。业内人士指出,与传统银行推出的产品相比,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范围更广,各类风险等级的产品线更丰富。其中,部分风险等级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在传统银行理财产品中较为少见,且一般起购门槛较高。投资者对于产品差异需留意区分。

此外,今年以来,作为银行理财市场“新宠”,市场上的净值型产品逐渐增多。其中,8月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共1549只,环比增加39.93%。这也是其发行量连续第4个月保持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净值型理财产品更加考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要学会查阅产品说明书,充分了解资产以及风险等级,购买自己能够承受的理财产品。”付影指出。

存款产品:留意靠档计息规则

随着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逐渐减少,各种存款产品凭借较高的利率,逐渐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不过,随着9月降准的实施,存款产品利率被认为将出现下调。

由于贷款市场重塑定价机制,贷款基准利率切换为LPR,贷款利率单边下行,迫于息差收窄的压力,加之央行降准货币宽松,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下降,尤其是对于银行而言融资成本较高的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产品,可能下调幅度更大。

事实上,就在8月,存款类产品利率走势已出现回落。以大额存单为例,融360数据显示,与7月相比,除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4.487%有所上涨外,8月新发行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均出现下跌。

结构性存款方面,对比8月20日LPR调整前后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走势,8月20日前,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达4.03%,8月20日后,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整体走势偏低,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2%,下降11BP。而截至9月23日-29日,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1%,环比下降10BP。

不过,付影认为,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比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更高,多数银行根据不同期限与起存金额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50%,其中农商行与城商行可上浮55%。对比银行一般性存款,多数期限的定期存款上浮30%左右。因此作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较高的投资品种,“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利率仍然具有优势。”

此外,对于理财资金有限的投资者而言,部分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的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亦值得关注。截至10月7日,其利率多在4%以上,且不乏“破5”产品,最高利率已达5.88%。“此类产品更适合有灵活用钱诉求、但又不确定投资多久的投资者,最大特点是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理财人士指出。

总体来看,这些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以5年期居多,可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不过,需要留意的是,同类产品在靠档计息规则方面差异较大,同时付息方式方面亦有不同,分为到期还本付息与按月付息两种形式,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进行选择。

互联网宝宝:参考中长期收益进行选择

尽管相较其他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收益并不具特别优势,但对于需要打理流动资金的投资者而言,依然不失为一个便利的选择。

今年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整体处于低位。统计数据显示,仅6月末由于季末流动性略有收紧,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暂时拉高至2.497%。但随后7、8月继续下行,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19%、2.392%。

不过,9月以来,随着季末临近,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也有所回升。融360数据显示,9月23日-29日,78只宝宝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49%,环比上涨8BP。其中,有4只收益率超过3%,最高为4.64%。与此同时,作为互联网宝宝底层资产,同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走势达到三季度最高点,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9%,环比上涨13BP。

总体来看,四季度,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松态势,在此情况下,分析人士预计,货币基金和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难言上涨。由于货币基金单日、单周的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率波动比较大,投资者选择互联网宝宝产品时,应结合中长期收益率共同参考。“短期内收益突然飙升的产品,其收益往往不具有持续性。”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短期来看,互联网宝宝仍然以七日年化收益率来计算未来收益,但随着打破刚兑的趋势不断加强,未来投资者需要适应各类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趋势。包括银行理财、短期理财基金以及货币基金等,未来都将成为随着市场价值而波动的净值产品。“投资者要学会辨别各类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以此了解自己所投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可能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