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利率并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19-08-15 09:53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随着纾困措施相继落地,当前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央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9.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6月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高点下降0.32个百分点,社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

如何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融资成本?《报告》指出,下一步要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商业银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机制,更好发挥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利率双轨制影响货币政策效果

“经过多年来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但仍存在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并存的‘利率双轨’问题,这会对市场化的利率调控和传导形成阻碍,不利于政策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报告》指出。

一般而言,货币政策操作会先影响货币市场利率,进而影响实体经济利率。但从实际情况看,“利率双轨”的存在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数据显示,6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7%,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74%,降低1.15个百分点。而同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6%,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2013年9月,央行推动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以行业自律的形式规定上浮区间,但仍对存贷款利率浮动进行约束,银行不能完全自主定价。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实现了完全市场化,而商业银行长期以来形成的定价方式是围绕基准利率上下浮动,这就导致银行信贷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变化缺乏敏感性。

“在条件尚未成熟时稳步审慎推进利率市场化,能够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随着我国金融改革深化,‘双轨制’已经明显不适应金融市场的发展需要。”董希淼表示,“双轨制”影响了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的效率。

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回落,而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却未能显著下降,“利率并轨”被视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重要环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利率并轨过程中及完成后,存贷款利率锚定新的基准,价格型工具的调控影响将更加直接、更为显著,利率走廊机制也将发挥利率引导作用。

贷款利率定价或锚定LPR

今年以来,政策层面多次提及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推动更多金融资源转向小微企业和贷款实际利率下行。

针对贷款定价问题,当前市场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新增贷款利率挂钩货币市场利率,能够反映真实的资金成本和贷款供求,但会加大信贷市场利率波动;另一种观点是通过LPR定价,信贷利率可以在LPR基础上加点生成,能够保证信贷市场利率稳定,但由于我国LPR变动较少,效果可能不佳。

在董希淼看来,利率并轨的方向是存贷款利率向货币市场利率并轨,最终取消基准利率。如果贷款利率定价锚定LPR,则应进一步完善LPR形成机制,增强LPR的市场认可度和公信力。

“从国际经验来看,贷款基准利率并非银行的必要和唯一选择。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非让贷款定价脱离基准,而是让贷款利率更能反映政策意图,提升价格型调控工具的可调性和可控性。”陈冀提到。

陈冀进一步表示,利率并轨应遵循“先贷款、后存款”的基本策略。存款利率彻底放开上浮对市场影响更大,需优先简化和归并现有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结构,通过行业自律机制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尝试引导LPR与政策或市场利率挂钩等。在利率并轨过程中,应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松紧适度。

“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存款利率市场化。”董希淼表示,应渐进式地推进和深化存款利率市场化。在市场利率自律机制下,按照“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等原则,逐步放开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进一步缩小存款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差距,使银行表内表外业务的利率趋同,并在条件成熟时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

并轨对商业银行影响总体可控

有市场观点认为,利率并轨会对商业银行产生一定冲击。一方面,贷款利率下降后,存贷款息差收窄,存款利率实现市场化后,银行负债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存款竞争可能更为激烈,而银行资产端配置多样化有限。

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曾撰文认为,如果将取消贷款基准利率作为利率并轨的第一步,还需要考虑银行负债端的情况。因为在现实当中,银行负债(存款)结构会影响银行资产端的贷款定价。若取消贷款基准利率,对贷款采用市场化定价,而存款仍根据存款基准利率进行定价,对商业银行自身的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冀也认为,利率市场化后银行息差有收窄压力。但据陈冀预计,我国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收窄幅度不会过大。总体来看,在逐步推进的策略和“先贷款、后存款”的推进方式下,再考虑到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以配合,预计利率并轨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总体可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