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下半年财政政策仍有发力空间

2019-07-30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减税降费发挥专项债等政策工具作用

在下半年宏观调控工具箱中,财政政策备受市场关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下半年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一方面是前期政策要“提效”,落实好减税降费、专项债等政策;另一方面仍有“加力”空间,可考虑调增专项债限额,合理运用PPP等手段。

调控政策注重成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下财政政策手段主要有两个:一是减税降费,二是专项债,下半年要将这些政策工具落实好。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政专家认为,下半年财政政策要统筹好减税降费和保持财政平衡的关系。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三保”支出,用好长期沉淀的财政资金,夯实财政可持续发展基础。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各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2548.8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8353.49亿元。7月以来,各地发行地方债4642.86亿元,其中专项债券3196.81亿元,占比近七成。

在刘尚希看来,当前的关注点在于稳基建投资的作用发挥程度。专项债如果“唱独角戏”意义不大,重点在于解决当前风险的应对、稳定基建投资,进而带动社会投资。

上述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发挥好专项债券的作用,除了资金要安排到位,关键要有符合专项债券实施范围、收益符合要求的项目,这需要开展大量扎实的前期工作,健全专项债项目的安排协调工作,加强财政部门和相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应当细化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融资的政策,明确可使用专项债资本金融资的项目范围,并做好资本金项目的监管;妥善处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为基建投资争取更大的发力空间。

财政政策有加力空间

“从经济运行角度来看,当前对于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以支持逆周期调节有较大要求,下半年广义财政可能有一定扩张空间。”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周君芝表示,一是进一步界定可使用专项债资本金的“重大项目”范围,提高基建类项目运转效率;二是适度下调项目资本金比例,提高融资端效率;三是调增专项债发债限额;四是通过进一步清晰界定显隐性债务边界线,提高地方政府投资积极性等。

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看来,在已有的赤字规模和发债规模限制下,财政应当更注意发挥乘数效应,合理利用PPP机制,用少量政府资金撬动大量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过高的项目资本金比例始终是当前基建投资的“卡脖子”环节。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也可以下调PPP项目资本金比例,将项目资本金比例的决定权更多的交给市场主体决定。从国际上来看,国外基础设施类项目权益占比基本上都是10%左右,其他部分以债性资金作为补充,固定收益类产品大量参与,这是与基础设施资产的性质相匹配的。我国PPP项目的资本金可以参照这一标准。

新基建投资料提速

专家认为,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有望对投资、消费形成提振作用。接下来还要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做好就业服务,健全相关制度保障。

章俊认为,从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效果来看,对投资和消费将有如下提振作用:一是通过平衡隐性债务增长与逆周期调节的关系,解决基建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为传统基建投资争取更大的空间。同时,财政支出通过布局5G等新型基建,使基建投资托底经济的效用得到有效发挥。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基建投资的稳步增长使企业盈利企稳,进一步稳定居民收入和就业水平,提升居民消费意愿。

周君芝认为,由于时间传导、基数效应叠加政策加码,基建投资后续上行概率更高。同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的监管态度不会发生方向性改变,基建投资料难以回到两位数高增长。全年基建投资增速预计与名义GDP增速大致相当,即8%左右。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周岳认为,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不温不火。从资金来源看,非标融资受限可能是主要因素。不过,考虑到专项债、表内信贷、城投融资改善等支撑因素,基建投资回升势头不改,高点预计在四季度出现。(记者赵白执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资金躁动 爆款基金扎堆出现

2019-07-31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