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 净值化转型加速推进

2019-07-15 11:16 作者:汪莹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分享到:

近年来,银行理财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产品收益率、尤其是保本产品的收益率持续走低,二是净值化转型加速,未来银行的理财产品将不再保本。面对这样的市场情况,一家国有大行的支行理财经理表示,从去年开始一直在给客户做工作,大家也在逐渐接受现实,现在非保本理财卖得不错,销量已经慢慢起来了。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跌16个月

下行趋势持续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0%,环比下降4个BP,已经连续16个月下滑。今年年初,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半年时间下降18个BP。而与2018年6月4.80%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相比,一年时间下降了60个BP。

分类型来看,2019年6月,银行保本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6%,环比下降14个BP,降幅较大;而非保本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4.31%,高于保本理财,环比小幅上升2个BP。几家国有大行的官网显示,目前在售的多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收益率在4%以上的屈指可数,除了个别净值化产品和结构性产品外,大多数收益率都已跌至4%以下。

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低,主要与今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上半年央行已经两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上万亿资金。在货币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市场利率必然会持续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也自然随之走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收益率呈下行趋势,很难再回到过去动辄4%、5%的时代了。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依然维持下行趋势。一方面,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银行理财投向的债券等资产也维持低位;另一方面,由于一般非标期限较长,期限错配受限的情况下,银行投资非标较困难,无法以非标投资拉高收益。

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大增

理财子公司产品在售

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推动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仍在加速。据上述国有行支行理财经理介绍,该行今年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占比相对较高。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称,净值型理财发行量近期保持高速增长。据其不完全统计,2019年6月共有980只净值型理财发行,较上月增加42.44%。其中,封闭式产品763只,占比为77.86%;开放式产品217只,占比为22.14%。

前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只能发行净值化产品,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开业,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步伐将持续加快。记者查询理财子公司已开业的四大国有行官网发现,目前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已发售。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相较于之前的理财产品,认购起点大幅降低。

工银理财推出的“添利宝”、“鑫得利”、“鑫稳利”、“鑫天益”、“全鑫权益”等系列的9款理财产品,目前均在工行官网上有售,其中2款产品认购起点金额为1元,另有7款认购起点金额为1万元。中银理财推出的“稳富”系列、建信理财推出的“乾元-安鑫”系列,均有多款产品在售,认购起点金额均为1万元。而交银理财此前已经完成募集的“稳享”、“悦享”等3款理财产品,认购起点金额均为1元。

以工银理财的产品为例,两只1元起售的“鑫得利”恒鑫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封闭期都较长,分别为715天和1080天;对应的业绩比较基准也较高,分别为4.5%和4.7%;风险等级均为2级,高于保本理财、现金管理类产品和结构性存款。其余7款1万元起售的产品,有的封闭期较长,有的无固定期限,仅在相应间隔期限开放;产品不设业绩比较基准,而是披露单位净值;风险等级在2级到3级不等。

有分析认为,净值型产品设置较长期限或是考虑到波动较大,如果期限较短、客户频繁赎回,将不利于净值管理。不过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表示,净值型理财目前仍以中短期限为主。据其统计,6月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中,期限在6-12个月的占比最高,为36%;3-6个月期限的次之,占比30%。

虽然银行理财以后都不保本了,但相对仍然比较稳健。如果投资者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建议购买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目前净值型理财的风险等级多以2级和3级为主,2级风险偏低,3级属于中等风险,但亏损的可能性都很低。前述国有行支行理财经理称,“我行目前为止非保本理财基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没有发生过亏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