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280万亿银行业怎么走?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存在五大突出问题

2019-07-12 10:42 来源:券商中国
分享到:

作为中国金融业的“压舱石”,银行业资产规模已逼近280万亿,狂飙突进的规模高速增长时代已过去,未来的银行业又将走向何方?

7月10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发展(2019)》(下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单位交通银行牵头,20余家成员银行参与撰写,今年是连续第九年发布。

报告认为,2019年,银行业总体经营环境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世界经济增长整体趋缓,中国经济初显企稳,但仍存在下行压力,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银行业经营业绩预计将保持总体平稳,盈利增速稳中趋缓,资产质量后续仍将继续承压。

“商业银行未来几年规模扩张的空间逐渐缩小,考虑到经济需求端也面临着结构性调整,预计未来规模性扩展或将不再成为银行的首要要求,银行业也需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备受议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讨论银行业未来发展路径的热门词。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认为,对于如何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至少应包含三个层面的内涵:一是通过找准定位、转型发展实现银行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多样化的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金融供给。三是通过良性竞争、错位发展形成多层次的金融供给体系。

“当前,我国金融机构数量较多、规模较大,但也存在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等问题,使得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并存。因此,商业银行之间需通过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开展良性竞争、错位发展,形成多层次的金融供给体系。”潘光伟称。

报告对2019年银行业的经营和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并对潜在的风险点进行分析,券商中国记者在此梳理报告要点,以飨读者。

规模增速有望筑底,存款增长压力有望缓解

2019年以来,我国经济开局良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结构升级持续推进。但随着外部环境变化,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报告认为,银行业规模增速有望筑底企稳,净利息收入总体相对稳定,净手续费收入修复改善,但在潜在风险因素以及“以丰补歉”的思路下,全年利润释放预计受到制约,银行业经营业绩或稳中趋缓。

从银行的资产端看,2019年,在银行加大表内信贷投放力度,表外业务监管要求适度放宽的背景下,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有望筑底企稳,保持在7%-8%的稳定水平。

实际上,7%-8%的资产增速规模延续了去年的态势,尽管今年银行资产端增速有望继续稳健,但从银行的风险偏好看,仍将较为保守。报告预计,2019年,信贷投向将依然偏好低风险领域,具体来说,居民杠杆率仍有提升空间,基于资本、流动性和息差管理压力,信用卡和住房按揭贷款有望持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在基建投资托底实体经济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平台、PPP等融资约束将有所放宽,商业银行对该领域信贷资源配置力度有望加大。

从银行的负债端看,拉存款的“老大难”问题可能会有所缓解。报告认为,2019年,商业银行存款增长压力将出现边际缓解,但核心存款增长压力犹存,流动性管理约束仍在。这主要是由于:

一是宏观上“稳增长”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宏观杠杆率有望保持稳定;

二是影子银行收缩力度将放缓,由此减少对于存款增长的负贡献,利于货币创造过程;

三是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企业部门现金流压力难有显著改善,核心存款增长存在一定压力,商业银行存款増长或仍将依靠结构性存款等拉动,主动负债占比可能继续提升。

“存款立行”一直以来都是各家银行重视的核心问题之一,2018年银行业经历了存款增速继续下降、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存款成本略有上升等挑战,不过,进入2019年存款端的压力会有所缓解。

报告认为,2019年存款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从存款结构看,2019年房地产销售或将企稳回升,带动房地产企业存款增加;非标融资渠道有望迎来修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助于增加企业存款留存,这些因素都将支持企业存款增长在今年企稳回升。

理财业务收入有望明显修复,盈利增速或将放缓

虽然今年银行业资产端和负债端增长有望保持平稳,但从盈利角度看,受多种因素叠加,银行的盈利增速或将趋缓。作为直接影响银行业盈利能力的最重要变量,净息差在今年或将见顶回落,这一判断几乎已成业内共识。

报告认为,2019年,商业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改善空间较小,或将见顶回落。从资产端来看,宽货币环境将逐步传导至信贷市场,叠加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以及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不足,贷款利率上行态势将边际趋缓,资产端收益率或将小幅下行。从负债端来看,存款竞争压力依然较大,商业银行一般存款仍将很大程度上依赖结构性存款增长,存款综合成本率仍将承压。此外,在当前“总量稳定+结构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资金市场过度宽松的态势不可持续、资金价格或有所上行,存款端的变化对于综合负债成本边际变化可能起决定性作用。

不过,在净息差见顶回落的同时,银行中间业务所赚得的净手续费收入则有望进一步改善。报告认为,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及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陆续落地,预计2019年商业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将出现积极变化。一方面,2018年商业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因子是信用卡业务,未来预计多数银行仍将发力信用卡业务。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及细则的进一步落地,加上大部分上市银行公告成立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预计理财业务收入在2018年大幅下降的低基数前提下,2019年有望出现明显修复,2019年整体净手续费收入增长有望边际向好。

可以看出,2019年影响银行经营业绩的因素喜忧参半。既有净息差再度承压,净利息收入增长或有所放缓的不利因素,也有非利息收入将对银行业绩形成一定程度支撑的有利条件。此外,报告还认为,商业银行受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影响将更显著,伴随资产质量分类更趋严格,商业银行风险管控力度加大,“以丰补歉”的思路将制约全年利润释放。

“综合考量下,预计2019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将稳中趋缓。”报告称。

“点名”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存在的五大突出问题

风险管理是银行业永恒的挑战。近年来,在强监管、去杠杆的政策引导下,银行业提升风险管理要求,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业银行处置和核销不良资产接近2万亿元,较2017年处置和核销1.4万亿元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0%,与上年末持平。

按风险类型划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一直是银行较为关注的方面。在信用风险方面,尽管近年来银行业持续强化信用风险防控能力,但2019年以来,在外部环境趋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防控信用风险仍存在诸多挑战。报告就“点名”当前银行业信用风险管理所面临的突出压力:

1、宏观经济运行仍存在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和矛盾;

2、企业过度融资问题仍较为突出;

3、房地产贷款风险压力犹存;

4、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5、外部风险冲击明显增强。

其中,在房地产金融风险方面,报告认为风险不容忽视。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高杠杆发展模式和房价过快上涨并存,房地产行业风险有所上升,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敞口较为集中,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剧烈波动,银行业将直接面临信用风险。

在市场与流动性风险方面,去年以来延续的贷款增速高于存款增速,也将加大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此外,随着利率并轨的推进,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更加复杂。

报告就表示,未来,随着社会融资规模需求持续向表内转移,以及监管机构进一步强化引导贷款投放,贷款增速将持续高于存款增速,商业银行存贷比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银行存款向理财产品转移时间和频率的不确定性给银行负债管理增加了难度。在存款稳定性变差的情况下,银行资产错配的风险随之上升,对资产合理摆布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即使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保特总体平稳,也不意味着个体流动性都处于健康状态。商业银行在政策和收益的双重导向下若存贷比快速增长,容易累积流动性风险。”报告称,流动性管理的核心在于实现存贷匹配增长。所以,为保证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应努力开拓稳定负债来源,促进存贷款业务协调发展,防止存贷比过快增长。同时,商业银行应完善考核机制,加强核心存款吸引力度,夯实稳定负债基础。

此外,报告还认为,利率并轨将有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但与此同时,在并轨过程中,利率波动频率将有所加大,幅度将一定程度提高,利率的期限结构变得更为复杂,利率水平将表现出较大的多变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利率风险。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商业银行要尽快建立完善的利率风险治理架构,根据宏观审慎监管、资本补充能力以及核心负债基础做好资产负债配置,科学计量利率风险,并探索如何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规避利率风险。”报告建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