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公募行业延续强者恒强 中小基金公司之间差距拉大

2019-07-05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公募基金行业已经愈发明显。今年上半年,106家基金管理人发行的基金规模近4800亿元,前20家基金公司募资规模占新发基金总规模比例超过67%。中小型基金公司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有的基金公司成功突围,有的只能继续沉寂。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汇添富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等15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成立的基金首募规模合计超过100亿元。其中,汇添富基金问鼎上半年公募募资榜首,新成立的基金规模逼近300亿元。

上述1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成立的基金占新发基金总规模比重为59.03%,前20家基金公司的这一比例甚至接近70%,二八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规模越大的基金公司募资能力越强。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中银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等基金公司不仅位列今年上半年公募募资榜单前十,也是扣除货币、短期理财后,截至6月30日,基金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

从基金发行数量来看,华夏基金、平安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新发基金的数量均在10只及以上,这些公司多数是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底,共有124家基金公司,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15家,剔除部分成立不久尚未发行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近30家基金管理人今年上半年未发行产品。此外,19家基金管理人今年只发行了一只产品。

事实上,就今年上半年公募募资情况而言,中小基金公司之间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差距。有的基金公司奋力追赶,试图分一杯羹。以平安基金为例,今年上半年发行基金数量达到17只,与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共同成为上半年发行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中庚基金、睿远基金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了爆款基金。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混合型基金规模超过65亿元,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型基金只募集了5天,规模超过30亿元,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基金发行首日,认购金额甚至超过70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只有7.03%。

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则黯然失色。有的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只发了一只基金,并且规模刚迈过2亿元的成立门槛。例如,东海基金发行的东海科技动力首募规模为2.23亿元。金信基金只成立了一只发起式股票基金,首募规模为0.11亿元。

有的基金公司已经较长时间没有新产品的发行。华商基金、北信瑞丰基金等基金公司最新成立的基金产品仍是在2018年一季度。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看来,目前行业主题基金的发展已过剩,未来中小型基金公司如果盲目推出同质化产品较难获得资金流入,突围的最佳路径是有效把握自身资源禀赋,清晰定位;同时,由于指数化基金产品高度同质化,而大型基金公司的规模优势会挤压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建议中小型基金公司在主动投资上深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