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超跌低价股占据“涨幅榜” 投资者参与要有的放矢

2019-06-14 11:03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周四A股涨停板的个股中,超跌低价股占据半数。分析指出,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部分超跌股在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有所减小,接下来可以关注超跌股的反弹机会,不过在选择超跌股时要认清市场所处的环境和背景,更要了解股价超跌的真实原因,分清超跌股的种类,做到有的放矢。

资金介入低价短线超跌股

6月13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截止收盘,沪指收报2910.74点,涨幅0.05%;深成指收报8951.61点,跌幅0.03%;中小板指收报5507.18点,跌幅0.11%;创业板指报1479.83点,涨幅0.40%。虽然市况整体表现一般,不过个股异常活跃。

据数据统计,当天两市合计有78只非ST股涨停板。当中,34只股4月22日调整行情以来回调跌幅超过20%,占比43.59%;45只个股在涨停板之前股价不足10元,占比57.69%。

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这符合市场在反弹的过程中,更多“力量”来自于超跌股的强势拉升。毕意部分短线超跌股经过快速回调之后,再连续下跌风险在减少,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以往经验来看,在每次大盘反弹的过程中,超跌股就会成为主力进驻的对象。

其实,部分超跌股走好在此前已有迹象。如大洋电机(4.76 -3.45%,诊股)(002249),其股价在昨天涨停板之前的33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近四成;又如诚益通(9.54 -3.73%,诊股)(300430)在昨天涨停板之前的7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过36%;再如最近三个交易日股价累计大涨27.27%的金洲慈航(2.60 +3.17%,诊股)(000587),其股价在大涨之前31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过42%。

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相对低位,调整过后市场投资价值在进一步显现。在低估值优势下,A股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对于个股而言,超跌就是最大的利好。由于短期跌幅较大,一旦指数企稳反弹也非常凌厉。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超跌股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逐渐减小,而边际收益开始增大。

“从不少低价超跌个股放量即拉升的表现看,主力在超跌股上已有布局,近日在操作上可重点关注超跌股的反弹机会。”券商投顾告诉记者,历次行情均有暴炒的大牛股出现,不过股价一旦脱离基本面的支撑出现价值回归,调整过程也极为惨烈。作为理性投资者应以静制动,挖掘一些有业绩支持的超跌个股耐心等待上涨时机到来。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部分超跌个股经过大幅回调之后,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有所减小。稍有“外力”介入很容易就出现连续涨停,并且反弹幅度往往是大盘的2-3倍。“部分短线超跌股有望继续占据涨停板,投资者可短线介入这类个股的反弹机会。”市场人士称。

部分个股跌出机会来了

从一些超跌股放量拉升的表现看,市场做多氛围正在慢慢恢复。市场人士指出,从以往的市场表现来看,在低位反复筑底的过程中,拉升潜力较大的多是超跌股。这类个股由于股价跌幅较深,如同被压紧的弹簧一样,所积蓄的反弹动能十分强烈,往往能爆发出强劲地反弹走势。

“没有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的股票,机会是跌出来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超跌股在行情企稳后往往能迸发出超越大盘整体水平的上行能量;从涨幅靠前的个股表现来看,部分短线超跌股已获主力资金的介入,接下来持续活跃是大概率事件,逢低布局一些有业绩支撑或业绩将有改善的短线超跌低价股必有收获。

不过,该分析师也提醒部分股票超跌可能有其原因,因此在选择超跌股时要认清市场所处的环境和背景,研判未来趋势的发展方向,更要了解股价超跌的真实原因,分清超跌股的种类,做到有的放矢。本身存在重大问题、业绩大幅滑坡或长线庄家出逃等造成的超跌股,都不宜盲目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有投资者在投资超跌股时存在误区:认为超跌股就是跌得越深越好,跌得深了,后市就不大可能继续下跌,就能抄到底。这些观点存在一定片面性。毕竟超跌只说明做空动能得以一定释放,但并不能保证后市不出现新的做空动能。

“甄选标的个股不是跌幅越大越好,相对来说,短期走势弱于大盘3—3.5倍的个股短期涨升空间和成功率相对要高些(可将大盘指数叠加于个股上)。其中又以强庄股和创出近年来新低的个股为首选。”业内资深人士称。

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建议从两个角度布局:一方面关注前期大跌过程中大股东主动增持的超跌股,大股东对公司的基本面和发展动向更加清楚。另一方面,关注基本面有望出现拐点或具备引入外部股东预期的超跌股。

“在超跌股方面,反弹中的强势股除了短期严重超跌和有技术上支撑特点外,盘面上要有成交量的配合。反弹最重要的是量,一般来说,必须要有明显的成交量递增。”券商投顾指出,超跌股能走多高,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

该投顾建议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跑输大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一些低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三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相关个股。

4月22日以来回调幅度超过三成且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在10倍和100倍以内的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