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中小险企股权频生变 只换股东不换理念生存依旧难

2019-05-27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大本营在南京、刚刚过完十岁生日的紫金财险,本周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一口气挂出3个公告,均涉及股权转让。其中,1个国资背景的股东将所持股权悉数转让给关联公司,另有2个小股东选择出清离场。

紫金财险是近年来中小险企股权频频生变的一个缩影。仅今年以来,就有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恒邦财险、安诚财险、长江财险等多家公司发布变更股东的公告。这些公司成立时间有长有短,但一个共同特点是均尚未进入稳定的盈利期。

以紫金财险为例,作为首家总部在江苏省内的全国性财险公司,经过10年发展,已形成覆盖江苏全境和北京、上海等20个省(区、市)的服务网络。业绩方面,2018年净利润骤减近八成,除责任险实现106万元的承保盈利之外,其余四大险种(车险、企财险、意外险和健康险)均出现承保亏损。

持续数年巨额投资,却始终不见预期回报,这是大部分股东萌生退意的一大主因。尤其是在一些股东自身主业陷入低迷,无法再在辅业上持续投入的背景下,中小险企近年来频繁上演股权更迭大戏。

“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资本双向流动的加速,恰恰映照出保险市场退出机制雏形初显。其实,在行业发展初期,保险公司股东洗牌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可以把对这个行业不了解、目光短浅的股东剔除出局,吸引更有实力、眼光更长远的股东入主。

而对于这些经历股权变更的保险公司来说,每一次股东易主也是一个优化过程,很可能就是一次破茧重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生的前提之一就是:不能只换股东不换理念。

从中小险企的发展轨迹来看,除市场竞争加剧这个客观因素外,他们普遍没有实现持续盈利的一大主观原因,就是股东经营理念的长期错位甚至扭曲:短时间内就要看到回报,甚至还要沦为股东的融资平台。

放眼整个行业,不少中小险企在设立之初便已雄心勃勃,“三至五年内成立保险集团、其间引入战略投资者、十年内实现IPO”等口号喊得响亮。为此,他们不惜出重金从老牌保险公司挖高管挖团队,照搬照套同行的那一套“规模至上”的管理及销售思路。这样一来,中间费用、管理费用高企,保单获取成本不断抬升,保费获取难度越来越大、费用成本亦越来越高。

前车之鉴摆在眼前。对于一些新进入或打算进来的资本,业内人士表示,争相涌入保险业的勇气可嘉,但是圈地招人之后,如何摆正经营理念、找准公司定位才是考验所在。

首先,保险是个专业复杂又特别强调风控的行业,尤其是在从严监管背景下,需要股东抱以长期持续经营的态度,而非一时兴起、时进时退;其次,不能再走老路,过去那套“大而全”的保险公司盈利模式显然已不受用,避开与老牌大型保险公司正面交锋,走专业化之路、放慢扩张脚步,选准适合自己的市场定位,将关系到中小保险公司未来的成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