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票据质押交易赚快钱: 银行热衷期限错配吃利差

2019-05-17 10:44 作者:黄紫豪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隔夜资金利率走低,票据承兑量大增,给市场创造了绝佳的套利机会。

对于银行资金交易员来说,将票据进行质押,拆借低利率的隔夜资金,再持有长期限的票据,就能获得丰厚利差。

期限错配产生的套利机会催生票据交易量猛增,票据质押式回购交易额由此步入“1时代”,只不过,这次是连续保持在1万亿元的高位。

根据票交所数据,今年1至4月质押式回购交易量共为3.6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7.28%,其中3、4月份质押式回购交易量分别突破1万亿元,达到2017年6月以来的峰值。

“现在开票(票据承兑)太多了,市场上票据量很大。”某商业保理公司人士称。而多位银行受访人士也提到,目前市场上开票量较大,会增加质押式回购的交易量。

票据资产较多,资金的低成本,尤其是隔夜资金的低利率,共同促成了质押式回购交易量的大增。

“今年以来,市场资金利率一直较低,票据资产较多,金融机构多以短期资金错配长期票据,以此套利。”票据专家赵慈拉解释称。

套利之余,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交易行为背后的动机其实是加杠杆。

“一方面,通过短期拆借隔夜资金,成本比较低,增厚利差;另一方面,有些银行给票据部门的资源比较有限,业务部门通过加杠杆可以把规模做大一些。”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赵艳超认为。

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本质是融入资金,据几位银行受访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市场流动性紧张,机构有融资需求的时候,做票据质押式回购的较多,主要就是为了进行资金融入。

但在近期市场环境下,机构几乎不存在“钱紧”的情况。今年以来,每月月初及节假日后的交易日,均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隔夜1”,流动性边际宽松,资金利率显著处于低位。

因此,在赵艳超看来,就今年以来的情况而言,市场加杠杆的热情较高几乎是不言而喻的。

与之相对应的是,交易结构短期化,贴现结构长期化,这种特点在近期的票据市场上尤其明显。票交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隔夜的质押式回购占总交易量的33.05%;贴现票据中,9至12个月的占比达51.92%;两项占比均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0个百分点。

事实上,随着交易系统完善,电票化推进,票据交易量增长是大趋势。

广东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票交所上线前交易量统计不完全,票交所上线后有交易量的考核,机构进行交易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