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让产业链成为资金输血链,开创互联网服务“三农”的农行模式青岛农行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

2019-04-23 11:3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三农”,国之大事,民之根本。作为以涉农金融服务为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始终承载着服务“三农”的历史重任,成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与领军者。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高度重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系统优势、渠道优势和产品优势,创新金融渠道,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小农户和现代农业的“农行范本”,畅通“三农”金融血脉,用“金融活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沿产业链输血小农户

缺乏担保、缺乏有效抵押,小农户的融资难题尤为突出。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通过多方探索与实践,积极开展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金融服务,通过服务龙头企业辐射上下游农业企业、农业养殖户等,从而为打通了沿产业链输血小农户的任督二脉。

据介绍,亚太中惠集团有限公司是集饲料、种禽、养殖、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在服务山东亚太中慧集团的过程中,“农行为产业链上下游种植、养殖、加工、购销农户提供贷款,由亚太中惠提供全额保证担保产业链畜牧养殖户农户数据资料,并提供全额保证担保。”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方式破解了小农户的融资难题,缓解了农户临时性资金周转难题。

正大集团公司成员企业为有业务关系的养殖户提供融资担保,银行按规定将贷款发放给养殖户,养殖户用个人养殖收入等资金偿还银行贷款,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调查,并审核确认农户数据信息。

通过服务行业龙头企业或者合作社,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为越来越多的小农户灌溉金融活水。“因为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了对个体养殖户的扶持。”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方式,对优质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优质农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切实提升对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累计发放农户贷款3.6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积极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户贷款实现增量提质,贷款主要投向特色农产品种植、生猪肉鸡规模化养殖、海洋水产高效养殖,以及粮食收购、辣椒储备农产品流通等领域,截至2019年3月末,青岛分行农户贷款余额11亿元,较年初增长1.8亿元。

数字化转型开创互联网“惠农”新模式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海青镇是名符其实的北茶科研基地和绿茶之乡。“现在这里茶叶发展的大好局面,离不开农业银行大力支持和扶持”,当地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璋文饱含深情的说。

多年来,农业银行黄岛支行以“互联网+三农”服务模式支持海青茶韵特色小镇的建设。为解决广大茶农的资金周转困难,2018年下半年,该行推出特色惠农e贷——“绿茶贷”业务,得到了广大茶农的一致好评。通过依托茶叶专业合作社推荐的茶叶种植户,获取经营、交易、行为等数据,建立信贷模型,并结合人行征信记录以及农行掌握的农户资产、存款、银行卡交易流水,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农户,给予单户十万元以内信用贷款额度,并于2018年10月份实现首笔业务落地投放,在当地开创了特色产业金融服务的新模式。

通过这一特色模式,农行不仅实现不仅实现了源头输血,还解决了过程中的造血。针对海青镇绿茶的销售特点,黄岛支行通过打包“一张惠农卡+一个惠农服务点+一个二维码+一揽子金融服务”的方式,将金融扶贫延伸到农户家门口,同时给予免除卡年费、工本费、资金直接到账、无提现手续费等多项优惠,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商户日常经营周转效率。

平度葡萄贷、即墨海水养殖贷与正大担保贷、莱西花生贷与农资贷、黄岛绿茶贷、青岛农担贷、亚太产业链养殖贷等9个整体服务方案的落地都是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贯彻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的结果。截至2019年3月末,青岛分行惠农e贷余额7.5亿元。

补齐金融短板拓展普惠金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扶持小农户发展,更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全面贯彻总分行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及总行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一三五七”的工作要求,明确一个目标,坚守三条底线,找准五个着力点,抓好七大行动,持续抓好金融扶贫,全面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

为此,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加大普惠金融农户领域信贷支持。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农业产业链领域满足规模化经营大户融资需求,通过农业产业链订单户、农民合作社会员、政府推荐职业农民,累计拓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规模化经营农户1115户。贯彻落实总分行关于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求,加大普惠金融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强化县域小微企业营销,重点做好县域小微企业主、农村个体工商户信贷支持;强化规模经营农户营销,重点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等规模农户营销;强化组织化农户营销,重点支持组织化程度较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农户、会员农户,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订单农户营销。至2019年3月末,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全部5个县域内,累计拓展央行降准口径普惠农户贷款余额18.2亿元,增量3.4亿元。(通讯员:鲍文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