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顺利落户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青岛样板”

2019-04-11 08:4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金融科技作为金融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剂,为青岛金融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是青岛建设金融中心城市的重要手段。作为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核心区,金家岭金融区在发展金融科技上进行了相关探索和尝试,金融科技中心品牌已初步打响,金融科技企业初步形成聚集规模。

作为金家岭金融区重点“双招双引”重点项目之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正式落户青岛金融科技中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于2015年批准的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之一,也是金融专业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智库。青岛实验基地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继上海、深圳后在国内落户的第三个分支实验室,主要从事国家宏观金融政策、区域金融政策、金融科技发展、以及山东省和青岛市金融发展与改革方面的研究,特别是为金融科技产业园区和青岛金融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和解决方案服务,将发挥国家智库指导支持地方金融发展,为当地政府提供重大政策研究咨询,并立足当地经验,为青岛市金融科技及金融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库支撑。

4月9日上午,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金融科技沙龙(第1期)”在上实中心举办。沙龙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金融科技与青岛金融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又实用的交流和讨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教授,中国社科院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副教授等学者,驻青有关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应邀参加。

沙龙以专业和“接地气”务实讨论为主,旨在发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作为国家智囊的战略高度和视野,向青岛当地的金融机构传递前瞻性、高层次的行业趋势和政策走向,并解决青岛当地金融机构关于金融科技的具体问题。

研讨会上,曾刚主任就“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作主旨发言,他表示,金融科技对整个金融业影响深远,金融机构应该抓住这次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并有效应对技术的成熟度、应用场景、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挑战。李广子主任的报告题目为“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从产品、运营、风控等多个角度细致的介绍了商业银行供应链创新的基本模式和典型案例。青岛当地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畅所欲言,一方面就当前自身业务发展中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另一方面也积极为青岛金融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下一步,金家岭金融区管委将继续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基地举办此类系列沙龙活动,以求真务实、解放思想的精神,响应青岛市和崂山区政府的号召,发挥国家智库服务地方产业的作用,抓住金融科技的时代红利,持续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科技发展构建交流平台、提供行业经验、解决现实问题起到作用,用金融科技重新定义财富管理,构建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并吸引更多的优秀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入驻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试验田、示范田和高产田作用,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青岛样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