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发展民营经济,青岛市民营经济局这样对标深圳!

2019-04-10 14:20 来源: 勾搭小创请戳 青岛创客
分享到:

在前天召开的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交流会中,青岛市多个部门领导进行了发言交流。今天,一起看看市民营经济局说了啥!

市民营经济局局长高善武:

实施“双湾计划”

全方位对接深圳

不同于过去到深圳是学深圳人所做的“事”,这次是学深圳做事的“人”,如果说过去学到的是“形”,那么这次学到的则是“神”,找到了“学”的关键,明确了“赶”的方向。

深圳四十年来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从来没有动摇过,持之以恒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密集推出创新性的促进产业升级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引导政策,深圳的官员有强烈的市场化、法治化思维,尊重市场,爱护企业,全力推进政府精准高效周到服务。

这里不能不提的是,在2018年股市下跌,“民营经济离场论”甚嚣尘上的时候,是深圳率先果断地提出“建立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机制”和“设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专项基金”,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为面临股权质押危机的民营上市公司化解风险。

深圳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国有企业为保障的相互依存和谐共进的生态体系令人羡慕。深圳二十几家市直国企,基本都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金融领域,国企为民企提供服务、打造平台,国企民企错位发展,共生共进。

深圳有6家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有5人上榜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可以说,这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一大批有抱负、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深圳最宝贵的财富。

作为国内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深圳丝毫没有满足和懈怠,不断对标国际,认真虚心研究学习国内外政策,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提出今年力争营商环境达到全球前30强水平。

深圳要求对上市公司必须做到两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有自有的土地厂房,百分之百总部留在深圳。为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出台了四个千亿扶持政策。这些都体现了深圳的忧患意识。

和深圳的官员和企业家交流,他们经常讲的一句话是:“我们这里主要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活跃的地方经济就好。”我们对标深圳,搞活一座城,搞活经济是题中应有之义,而搞活经济,民营经济是关键。

作为“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主要责任部门,我们正在研究实施“胶州湾对接深圳湾民营中小企业行动计划”(双湾计划),作为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作战平台。

一是在思想上对接深圳,学赶深圳人市场化、法治化意识和平台化思维。

二是在营商环境上对接,对标深圳在制度创新方面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好做法。

三是在资源上对接,组织青岛“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到深圳开展项目路演吸引投资,同时争取引入深圳创业孵化器。

特别是要抓住深圳民营大企业大规模来青岛投资的历史性机遇,不仅引进资金和产业,更要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和思想,使青岛成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的沃土。

按照“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的要求,全面对标深圳,重点打好“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几场攻坚战:

一是着力打好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攻坚战,营造最优环境。

包括“亲”“清”的政商环境,精准高效周到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一视同仁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在青岛形成全社会重视、尊重、爱护、支持民营企业的氛围,让民营企业家在青岛有荣誉感、有安全感,让他们能安心舒心放心,真正把总书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指示落到实处;

二是着力打好民营经济提质增量攻坚战。

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梯度扶持”的思路,开展“十百千万培育工程”,着力培育十户百亿级民营领军骨干企业队伍、百户十亿级及上市和拟上市企业队伍、千户高成长型中小企业队伍、万户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队伍。形成狼群效应,呈现万马奔腾局面;

三是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攻坚战。

找准碉堡穴位,解决痛点堵点,设立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企业创新升级发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推动金融机构推出创新型金融产品,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无还本续贷,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规模。

在直接融资方面,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推动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和发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推动政策性担保机构开展民企债券业务、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发展股权融资等。

间接融资方面,健全融资担保体系、设立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发展小额贷款机构等;

四是打好服务保障体系攻坚战。

发挥好“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职能,形成发展合力。加强全市统筹协调,做实各区、市有关部门加挂的“民营经济发展局”牌子,建立全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

同时,重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作用,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发挥其在促进产业规范发展、“双招双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工作中,我们要把握好两条线。

一是“精兵强将攻山头”,发挥好民营骨干企业和商协会作用,“双招双引”上项目,促落地,把今天的增量变为明天的优质存量;

二是“典型引路稳阵地”,服务好民营中小企业,支持和引导存量企业发展壮大形成明天的增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