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永续债发行提速 不会给股市造成冲击

2019-04-10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8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指出,今年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重点任务》明确,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探索建立中心城市牵头的都市圈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都市圈建设与运营。在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都市圈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地区调剂。健全都市圈商品房供应体系,强化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

《重点任务》指出,健全城市投融资机制。平衡好防风险与稳增长关系,在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前提下,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在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前提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结合各自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适度扩大信贷投放,引导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优势,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进行项目融资,积极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发行有利于住房租赁产业发展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金融产品。 □永续债的推出,能够逐步补上其他一级资本不足的短板,有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目前,股市、债市情绪比较乐观,银行发行永续债不会对市场造成新的冲击,反而会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供给,有助于优化债券市场结构

作为我国商业银行一项资本工具创新,永续债正在获得多家上市银行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9家上市银行共披露了规模高达4700亿元永续债发行计划。其中,有6家银行在3月25日以后披露了合计3600亿元发行计划。

上市银行的永续债发行为何提速?永续债在资本补充方面有何重要作用?将如何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空间?又是否会对股市产生“虹吸”效应?

作为一个在国际市场上已成熟的债券品种,“永续债”属于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它与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一道,是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今年1月17日中国银行获批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这标志着此类新型资本工具在我国正式推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推出这一品种,既是银行业补充资本的内在要求,也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

去年以来,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多项出台的监管新规均要求商业银行收缩同业业务、回归传统信贷业务,以有效地防控金融风险。“此前同业业务之所以能快速增长,突出原因是其能够节约资本。现在要求‘去通道、回归信贷业务’,本质是将风险收益逐步对等。”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说。

由此,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成为必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在此情况下,永续债的优势更加凸显。

具体来看,商业银行资本可分为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前者又可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相比之下,二级资本债只能用于补充二级资本,优先股、可转债虽然可用来补充一级资本但门槛较高。

“此外,从我国商业银行目前的资本结构看,二级资本偏多,其他一级资本厚度不足,缺口较大,主因是在此之前,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只有优先股一种,渠道单一。”兴业研究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永续债的推出,能够逐步补上其他一级资本不足的短板,有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关于资本补充,商业银行主要有两个渠道。”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说,一是内源补充,即银行每年的净利润去掉分红后留下的这部分资金,工行每年自己能补充2000亿元的核心一级资本;二是外源补充,即通过外源性渠道如一级资本工具、二级资本工具等补充资本。

谷澍表示,工行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议案》,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共计不超过800亿元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此前,工行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规模为55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二级资本。

然而,近期也有市场声音担忧,上市银行4700亿元的永续债待发行规模是否会对股市产生“虹吸”效应?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认为,目前股市、债市情绪比较乐观,银行发永续债不会对市场造成新的冲击,反而会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供给,有助于优化债券市场结构。

此外,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由于配置永续债的资金偏好固收类,这类资金本就较少参与权益类投资,因此不会给股市造成明显冲击;相反,当前债券发行利率较低,对于银行来说属于较好发行时间窗,可节省资金成本。(记者郭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