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网贷整治新进展:监管争取下半年开启备案试点

2019-04-04 09:44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作为网贷合规的重要一步,网贷备案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4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明确,2019年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要压实属地整治责任,有力有序化解存量风险。此外,该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开启网贷备案试点。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监管要完成将符合一定条件的在营机构接入有关信息系统,加大数据监测和信息披露力度。要稳妥有序推进分类处置,引导机构转型或良性退出;要严格标准,稳步推进备案准备工作;要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违规平台。

据财新报道,监管有意争取在2019年下半年在部分发达地区开展试点备案工作,完成少量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按照防范重大风险三年攻坚战的总体实现要求,在2020年完成全国范围内存量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上述知情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目前监管正在起草网贷备案的方案。另有一地方监管人士并未否决备案的最新进展,表示将听从安排。

自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来,网贷行业拉开了合规整改的序幕。2017年12月8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对下一步的整改验收阶段做出了详细部署,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做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在监管发文不到一个月时间,已先后有厦门、广东(深圳市除外)、上海、深圳、北京、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发布了备案细则。不过,在网贷整改两年多之后,行业仍是“零备案”。

对于网贷的最新监管风向,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没有消息是网贷行业的最大问题,网贷行业呼吁明确的预期,无论宽严松紧,有了明确的方向,各方才能采取下一步行动。对监管来讲,提早启动实质性备案工作,对于P2P行业整改和金融防风险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在备案重要考核指标方面,据财新报道,监管拟将网贷机构分为区域性和全国性的经营平台,并提出了数千万元和数亿元起的资本金门槛。此外,监管也在酝酿要求平台需计提不同层级的风险准备金和风险补偿金。薛洪言进一步指出,从财新披露的信息看,此次备案要求,提出了一些新的监管思路,如注册资本金、风险准备金以及区域平台和全国平台的区别等等,整体上看,P2P的备案门槛提高了,备案后的P2P也将戴上镣铐经营,以降低潜在风险。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表示,网贷重启备案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经过2年多的合规整改,网贷平台数量已经从六千多家下降到目前的一千家左右,效果非常明显,部分平台基本完成合规整改,因此,此时启动备案时机已经成熟;二是,对于合规平台进行备案,有利于促进其他平台积极整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央视“315晚会”关于“714高炮”的报道充分说明居民的消费信贷需求旺盛,而传统金融机构很难服务,因此,重启备案,有利于利用网贷平台解决这群客户的资金需求,引导借款人远离“714高炮”平台。

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21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5595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616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哪些平台能够顺利“上岸”?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认为,从监管方一贯的政策来看,一直强调的是控制风险,引导退出,但也并不是要完全遏制这一金融创新。如何在风险和创新之间寻求平衡,考验监管的智慧。从目前传出的方案看,备案平台在信息中介的基础上,叠加了杠杆和风险控制要求,符合金融的监管思路。未来资本实力强,技术和风控能力强的合规平台,才有机会开展全国性业务。

王诗强表示,备案重启既有利于平台提升估值、获取外部融资,增强平台抗风险能力,又有利于激励还不合规的平台积极整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他同时表示,网贷备案基本上是按照“108条P2P网贷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执行,因此,想要顺利通过备案,就不能出现问题清单中所列问题。此外,想要获得全国性的网贷备案资质,不仅实缴资本等硬性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股东背景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薛洪言也表示,对于P2P行业而言,备案时间表从明确将加速平台分化过程,有备案资格的平台有序备案,没有资格的平台将有序退出。不论细则条件如何变化,合规性强、规模大的平台都是备案的种子选手,从监管导向上看,也是乐意给头部平台放行,对中小平台,更希望其转型和退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