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交行青岛分行财富论坛启动 樊纲谈我国新阶段发展与创新

2019-03-21 10:10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刘倩倩)今天下午,受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来到青岛,为岛城金融业人士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两会精神。樊纲的到来,也拉开了“聚交新思维智通新时代”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财富论坛系列活动的序幕。主办方表示,期待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与各界人士共聚人脉,跨界思维,共享商机,互利共赢。

“聚交新思维智通新时代”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财富论坛启动。

“希望通过樊纲教授的讲解,解读好两会精神,把握好经济发展的走势与规律,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与决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在致辞中表示,也希望交通银行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聚集优势资源支持金融贸易中心建设和岛城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行长杨勇介绍,创建于1988年的青岛分行,已度过而立之年,资产规模已超过千亿。“我们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持续提升信贷资源获得效率。充分发挥国际化、综合化优势,为合作伙伴提供在企业融资、国际贸易、资产管理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的健康发展。”杨勇在致辞中谈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论坛中,围绕“中国经济波动与长期发展”,樊纲依次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并对我国发展新阶段的情况进行解读。“中美贸易战,标志着自主创新阶段的开始。”樊纲提到,产业持续创新的机制,最根本的不是政府组织,而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制度条件。他特别谈到,在改革开放新阶段,我国目前要做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民营经济与发展金融市场,提高自身竞争力,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

“客观上讲,我们到了储蓄率降低、消费率提高的新阶段。”樊纲分析,国际市场的收紧,迫使我国企业更多地重视国内市场的开发;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消费增长出现越来越多的新动力。

论坛吸引众多岛城业界人士。

在樊纲看来,“大都市群”是城市化新阶段的一大特征。目前看,城市人口55%的中国,城市化进程远没有结束。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我国政府正采取措施促进城市化发展。他谈到,“大都市群”,即以轨道交通和其他基础设施相互连接的若干城市的集合,可共享城市资源,互通互补,协调发展。此外,一个大都市带动周边的地区的“卫星城”,也可以是几个大城市的互连互通,共享共荣。樊纲谈到,随着快轨交通的发展,中国的大都市群可以“更大”。

互动环节,面对青岛新闻网记者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问,樊纲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全球性问题,相对于银行抵押,更鼓励小微企业多去考虑直接融资,找风投,以股权换资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