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90后”理财攻略 建议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配置资产

2019-03-20 08:00 作者:郭子源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提起“90”后消费,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恣意洒脱地剁手?不,经济日报记者发现,随着第一批90后即将正式进入30岁关卡,财富积累、投资规划已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

然而,由于工作年限较短,90后群体的平均资产额、存款额均较低,且呈现出较明显的信贷消费偏好。因此,如何“量入为出”、如何“小额理财”成为了问题的关键。

“理财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针对90后客户群体的共性,建议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积极做好资产配置,养成良好的投资习惯。”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北太平庄支行客户经理杨慧敏说。

具体来看,可从基金定投、余额理财、智能投资、保险保障、信用消费五方面入手。

一、基金定投

俗话说,“小积累大财富”,年轻人应首先树立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心态,切莫“小钱看不上,大钱赚不到”。

杨慧敏介绍,基金定投是一款最适合年轻人投资的“懒人投资”方式,具有科学投资、分散风险、平摊成本等特点。通过基金定投,年轻人不仅可以感受资本市场的万千变化,还能实现“强制储蓄、积少成多”。

二、余额理财

那么针对小额的“活动资金”,如何提升其收益率呢?余额理财正是一把利器,即购买货币基金。

“对于90后来说,货币基金一方面能帮助他们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一方面可提升资金流动性,随时支取以备不时之需。”杨慧敏说,值得一提的是,余额理财的发轫本就与移动互联网密切相关,手机银行等APP让购买操作更加便捷,契合90后的互联网使用习惯。

三、智能投顾

有些90后并不满于基金定投和余额理财,而是希望开展更为专业化的资产配置,但自身又缺乏足够的金融知识,无法对金融市场走势做出预判,这又应该怎么办?

目前多家商业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平台”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所谓“智能投资顾问”,又称机器人投顾,是一种财富管理途径,用机器和程序替代人力,实现投资决策自动化、资产配置网络数据化,从而提高效率和有效性。

四、保险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积累财富的过程离不开保险为自己和家人保驾护航。“目前,只需几百元就可配齐特定医疗保险、意外险等基础的保险保障,保费相对便宜、保障功能相对齐全,这正在愈发受到90后群体的追捧。”杨慧敏说。

五、信用消费

使用信用卡消费也能够积累财富?没错!一方面,年轻群体巧用信用卡积分“薅羊毛”,一方面可有效利用信用卡免息还款期,让自己的资金在余额理财中多赚几天的收益。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90后群体在使用个人消费信用贷款时,一定要选择合规贷款机构,远离“714高炮”非法网贷平台。

如何识别“714高炮”贷款平台?最快速的方法是观察贷款的年利率。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年利率超过36%,按照法律规定,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但在实际中,不少贷款机构却以“日息”“月息”形式标注利率水平,无法直观看出年利率。该如何换算呢?

公式如下:

年化利率=月利率×12=周利率×52=日利率×365

换算后,如果发现年利率(加上其他因该贷款而产生的各项费用)超过36%,应予以拒绝,避免过度负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