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打造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农商样本” 青岛农商银行 “无还本续贷业务”转贷金额突破1亿元

2019-03-18 09: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样,“转贷难、转贷贵、转贷慢”也是制约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难题。

近日,青岛某砼业有限公司因业务扩张、规模扩大导致资金短缺,偿还在青岛农商银行即将到期的980万元贷款将会造成企业资金严重紧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青岛农商银行主动向客户推荐了“无还本续贷”产品,并在一周内完成了该笔业务的续贷资料受理审批及发放,困扰企业多时的转贷难题也随之迎刃而解。

“无还本续贷”业务,解企业资金难题

“无还本续贷”产品,是青岛农商银行向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民营企业发放的用于结清已有贷款的流动资金贷款服务。

该产品主要面向在青岛农商银行有存量贷款且余额不高于1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客户,是青岛农商银行响应中央政策号召,以实际行动帮助小微和民营企业解决“转贷难、转贷贵”难题、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由于该产品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因此对于小微、民营企业客户降低转贷成本、持续健康经营也有着积极意义。

2018年8月,在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支持下,在人民银行青岛中支、青岛银保监局的指导下,青岛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无还本续贷”特色产品,并配套印发了《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实施细则》相关办法。截至2019年2月末,该行共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25笔,转贷金额突破1亿元,达到1.13亿元。

服务小微、民营企业,青岛农商银行在行动

以上仅仅是青岛农商银行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青岛农商银行始终牢固坚持“中小企业伙伴银行”的战略定位,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使命,紧跟青岛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战略,不断创新产品、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全力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截至2019年2月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837亿元、较年初增加39亿元,服务小微客户数3.8万户、较年初增加6900户;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44亿元,占该行对公贷款的67.2%,较年初增加49亿元。小微及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服务小微客户数均位居全市各金融机构第1位。

四大举措,打造小微、民营企业服务体系

近年来,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青岛农商银行始终坚持避免对小微、民营企业一刀切式的抽贷、压贷和惜贷,持续提升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可得性,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小微和民营企业服务体系。

一是着重提高思想认识、固牢支小理念。牢固树立服务民营企业是农商银行的基本经营理念,青岛农商银行坚持“只唯客户论,不唯所有制”。2018年11月23日,率先在全市金融机构中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恳谈会,现场为民营企业新增意向授信100亿元,并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条意见,通过单列信贷额度、加强预算费用支持、配置单项绩效考核等专项政策,推动各项资源持续向民营企业倾斜。

二是着重创新金融产品、丰富业务体系。为降低对抵押、担保等传统方式的依赖,青岛农商银行积极创新适用于小微、民营企业的大数据信贷产品,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丰富贷款利率、贷款期限、担保方式等要素,创新推出主办银行、投资银行、应收账款线上保理、产业链金融、债贷联动等业务。在青岛市银行机构中率先引入德国IPC微贷技术、第一家办理“银关保”业务、“投保贷”业务、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等新业务,有效满足了小微、民营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同时,积极顺应金融科技发展大趋势,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信e贷”、“市民贷”、“税e贷”、“云链贷”等线上信贷产品,形成了“惠及企业个人、覆盖城市乡村”的线上即时融资服务体系。截至2月末,线上信贷服务客户5万余户、余额7.5亿元。

三是着重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以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信贷可行性、申贷便捷性、客户满意度、品牌美誉度“四大提升行动”,青岛农商银行提出了“一张明白纸、最多跑一次、信贷线上走、限时办结制”的20字信贷工作方针,不断简化办贷流程、畅通申贷渠道、保障信贷额度、缩减审贷时限。同时,强化政策倾斜,调增了对分支机构的授权额度,并将1000万元以下授信余额的小微和民营企业指导利率降低,利率审批权限也直接下放至分支机构。

四是着重加强业务培训、打造专业队伍。该行主动把“政银企对接”、“行长访小微”等活动长期化、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了总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的银企走访对接制度,经常上门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和意见,现场办公解决。2018年9月份,该行首笔“无还本续贷”业务就是在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时,为解决企业转贷难题而率先破题的。同时,大力推行“不喝客户一杯水、不拿客户一张纸、不抽客户一支烟、办理业务要易好快”的“三不一要”信贷服务文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服务习惯、服务风气。

下步工作中,青岛农商银行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为小微和民营企业提供更为多样、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小微、民营企业服务标杆银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