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花200万留学底薪只有2000 海归不值钱了吗?

2019-03-14 08:00 来源:菜鸟理财
分享到:

菜导日日谈

今天是2019年3月13日,给大家聊一聊柠檬市场。

这里说的柠檬市场,可不是超市里的柠檬批发买卖哦,而是经济学上的一个理论。

柠檬市场是指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中,产品的卖方比买方拥有更多产品质量的信息,而买方在没法区分商品好坏的情况下,只愿意付出市场平均价格。

这样的话,提供好商品的卖家就容易吃亏,于是好商品就会逐渐退出市场,在极端情况下,市场甚至会止步萎缩。

这样说或许有些抽象,但柠檬市场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很常见,举个例子就好理解了。

之前有个新闻,一女子花200万出国留学,回国工作底薪只有2000,引发了很多关于出国留学划不划算的热议。

这个极端的事例背后,是存在个人因素的。

据媒体报道,这名女子当初是为了躲避激烈的高考竞争才选择出国刚开始申请到的是莫纳什大学,但因为挂科,被迫转学到了另一所差一些的学校,之后,为了弥补差距,又去读了研究生。

以上经历影响了人资对她个人能力和素质的判断,这就是个人因素。但在个人因素之外,也存在整体市场背景的柠檬效应。

在以前,出国留学门槛比较高,素质都是百里挑一的,但现在,随着出国留学的门槛降低,只要有钱,想留学基本不是事儿。

于是,海归的质量也就变得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整体质量明显下降。

在面试时,如果不是名扬中外的名校,而只是名不见经传的海外大学,人资反而会怀疑你是不是上的野鸡大学,从而质疑面试者的诚信。

由于并不清楚对方的真实情况,所以人资更愿意按较低的价格出价,于是留学生就业就成了一个柠檬市场。

再拿投资P2P举个例子吧。

在P2P行业火热的时候,由于产品收益高,很多普通人都把自己的身家放了进来。但因为P2P行业监管上的不够成熟,使得很多打着P2P幌子的骗子平台也混了进来。

结果,当雷潮爆发之后,这些问题平台一个接一个出事了,有无法兑付宣布清退的,有直接圈钱跑路的,让很多投资者遭受了重大损失。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分不清暴雷的P2P平台是不是真假P2P,只会直接对整个P2P行业都失去了信心,于是P2P行业就变成了一个柠檬市场。

柠檬市场,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因为劣币的存在而导致外人对良币产生的负面态度,实际上也是对良币的一种不公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