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央行重磅发声!2019年中国会降准降息吗?

2019-03-12 08:00 作者:小白老师 来源:小白读财经
分享到:

正文:

3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会上,几位负责人就市场普遍关心的降准降息、汇率、货币政策、民营企业贷款等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干货满满。

现在我们解读下这次记者会的主要亮点:

一、在谈到2019年货币政策时,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非常丰富的内容取向,稳健不提中性更简洁,但稳健货币政策内涵没有变。主要体现在货币政策要有逆周期调节,同时在总量上保持松紧适度,即M2和社融增速大体与名义GDP增速保持一致。在结构上要更加优化,进一步加强对民企小微的融资支持。

点评:2018年央行共5次降准以及不时定向降息,加上一段时间以来货币政策表述里不再提“中性”,而是“稳健”,有人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发生变化。易纲表态表明一个意思,那就是总的没变,但是结构上要更加优化。

至于什么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呢?2月21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解释得非常具体,它是这么说的:

从数量上看,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 GDP增速大体匹配;从价格上看,利率水平应符合保持经济在潜在产出水平的要求。在总量适度的同时,还要适当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定向滴灌功能,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促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

央行划了两个较为具体的标准,M2、社融和名义GDP大致匹配,2018年末广义货币M2增长是8.10%,2018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8%,名义GDP增长是8.8%,实际GDP增长是6.6%,总的来说2018年M2和社融都还在8.8%附近上下波动。

3月10日,央行最新公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2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是8.0%,预期8.4%,1月份是8.4%。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7030亿元人民币,预期1.3万亿,1月份是4.64万亿。

仔细观察今年一二月份的金融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两个问题:

1、相比过去10%以上的增速来说,今年年初M2和社融增速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单纯从量上看不能说是宽松。

2、分月来说,今年1月的M2和社融都创了天量,市场的资金供应是非常充裕的。但是2月份却急转变,不仅相比1月份大降,而且还低于预期。说明1月份的天量货币是偶然现象,不能反映多大的经济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春节后股市大涨,就与1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有关,如今2月份数据低于预期,预计对短期的股市行情带来一定的影响。

上面是从货币政策的“量”上说的,要全面理解货币政策,我们还需要从“价”上去谈,这里的“价”主要是指利率。利率可以分为两块,一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目前这个利率还维持在2015年10月的水平,没有变化。二是市场利率,我们可以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来衡量,这个利率从1年前的4%左右下降到目前的3.15%左右,可见,市场利率确实是降了。

综合来说,当前的货币供应当中,量是在减少,但价也在下降,当然由于基准利率没变,还不能说价在全面下降,可以理解为结构性下降,这个结构的变化主要是为了加大对民营企业资金价格上的支持。

二、2019年中国会降息吗?

在谈到“要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时,易纲表示:

1、我们看去年货币政策的取向,实际上我们一直在降低无风险利率。无风险利率是名义利率当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说7天的回购利率,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有明显的降低。

2、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特别是贷款利率里面,除了无风险利率,主要是风险溢价比较高造成的,所以这个贷款的实际利率还偏高,主要是怎么解决风险溢价比较高的问题。

3、易纲表示,降低风险溢价主要是两个途径,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啥意思?我看了记者会的现场直播,感受出的一点就是,2019年的重点不是降息,而是降低风险溢价。我们都知道,央行降息不等于降低实际利率,实际利率指是的企业以及居民从银行申请的贷款利率下降,这是一种能感受得到的利率。而在当前利率双轨制下,央行降息可以分为两种,一是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个利率是商业银行-企业、居民之间的借钱利率,简单地说就是基准利率确定后,商业银行以这个利率为准绳确定自身的存款利率或贷款利率。

二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这个市场利率主要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间互相借钱的利率,也可以用7天的回购利率或者10年期国债收益率来衡量,就市场利率而言去年一年已经有显著的下降。但是市场利率下降只是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不代表一定能降低企业居民实际感觉到的利率。比如2018年12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3%,同比下降0.11%。表明2018年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确实对降低实际利率有一定成效,不过这个幅度还是偏小。

主要是因为风险溢价比较高。什么意思?

比如同一家银行给企业A的贷款利率是4%,但给B银行的贷款利率是5%,B的利率比A高,主要是因为风险溢价高,这个风险溢价包括信用问题,还款能力问题,资本金规模等。总的来说民营企业的风险溢价相对国企要高一些。这是当前民营企业融资贵的原因之一。

所以从易纲讲话当中我感受到的一点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经从原来的降低市场利率慢慢转变成了降低风险溢价,方式就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以我的看法是2019年降息应该不是央行的重点,而关注点应该是类似于2018年下半年那样推出更多新型的货币政策工具,解决资金的传导机制问题。

三、2019年央行会降准吗?

易纲表示:我们通过准备金率下调,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同时我们在考虑这个问题,还要考虑最优的资源配置,还有防范风险的问题。

点评:降准就是下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018年中国央行进行了5次降准,降准的一大原因在于我国的法定准备金率比较高,目前是11%左右,而发达国家的法定准备金率极低,都是个位数,这给中国降准留下空间。

但在记者会上,易纲却说“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国际比较中是中等的,不算特别高也不算特别低”,他的解释是中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虽然高,但是超额准备金率低。而发达国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低,但是超额准备金率高。准备金是超额准备金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的总和,相比之下,美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一共有12%的水平,欧洲也是12%,中国也是12%左右。

所以就易纲的说法来看,未来中国降准的空间是有,但是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