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春节消费大数据出炉:80后最能花 90后最爱玩

2019-02-14 08: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春节期间,国人的钱都花去哪儿了?各年龄层人群都有哪些消费特点?

有着超8亿月活跃用户的微信支付大数据,给出了答案。

2月11日,腾讯金融科技发布《2019年春节消费报告》,对腊月二十三(小年)到正月初六期间,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和QQ钱包,在电商、商超、餐饮、娱乐、出行等场景的消费情况进行了分析。

80后成消费绝对主力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70、80、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消费额占比接近90%。

其中80后最能“花”,占据2019年春节期间总消费的四成;而00后在消费上已超越了50后,成为仅次于80后、70后、90后和60后的消费人群。

90后最爱出境“玩”

数据还显示,90后最爱“玩”,90后交通出行成本占比最高,达到30.64%,主要用于机票、火车票、打车等消费。

90后也是最热衷春节假期外出旅游的人群,其境外消费支付笔数占微信境外支付总数的比重超过4成,达到40.09%。

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曼谷则在目的地中排名前三。

受益于微信跨境支付对欧洲的加码布局,法国首次跻身微信境外支付笔数前十,成为第一个进入前十的欧洲国家。

50后60后最顾家

他们最爱商超购物办年货,一半以上的春节消费都用于商超购物,占比分别达到60.27%、50.81%。

上海微信买单量是北京的近4倍

腾讯的大数据也显示,不同城市春节期间使用微信消费的总额相差越来越大。

春节期间,消费总额位居前十名的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广州、宿迁、杭州、成都、重庆、东莞。

其中,上海市民消费力最强,超越北京市民的购买力位列第一,且是北京市民消费的近4倍。

宿迁市、东莞市等城市则出人意料地排在了全国前十。

除夕前是消费最高峰

根据腾讯的大数据,或许是置办年货、购买回家的机票或车票的缘故,国人在除夕前的一周消费呈明显递增趋势;而除夕至初五消费趋于平稳,与节前相比呈明显下降;初六再度出现消费增长,或是要买票返程上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