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银保监会:2019年稳步推进互金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

2019-01-21 08:00 作者:余继超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1月16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中国银保监会于近日召开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

上海某网贷平台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保监会在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一方面说明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正逐步纳入监管范畴,对行业合规发展是一大利好。另一方面也可能说明2019年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行业将继续出清,专项整治大概率将贯穿2019年。

深圳某网贷平台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从银保监披露出的信息看,2019年网贷行业形势依然严峻,监管层对高风险机构的打击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控制风险、合规发展将成为平台的生命线。

此外,会议还要求,下大力气补齐监管短板,做到远近兼顾,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优化金融机构体系,支持直接融资发展,推进市场化兼并重组,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开放,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金融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会议还强调,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银行业保险业必须从大局出发,按照“六稳”要求,坚决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要有效增加资金投放和融资供给,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信贷供给增加的基础上保持融资成本处于合理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