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融新星加速度 青青之岛再出发—— 2018青岛金融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2018-12-21 07:31 作者:景虹 刘倩倩 来源:小财女 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记者 景虹 刘倩倩)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市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及全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融资源聚集效应持续凸显,为青岛市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顺利召开。沐浴着“上合之光”,一个更具国际视野的青岛正逐步乘“峰”起航。这一年,青岛不断深化金融改革,落实金融业“一业一策”计划和“双百千”行动,加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一年,“财富青岛”,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拓宽这条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发展之路。2018年即将过去,青岛新闻网记者特别盘点岛城金融业十大新闻,一起回顾——

1

青岛连续5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

上榜理由

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准设立,成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四年多来,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市金融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着力建平台、聚资源、促改革、推创新,形成了一大批财富管理改革创新成果,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今年9月,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CFCI)发布,青岛跃升至全球第31位,连续5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在中国人民大学连续两年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城市排名中,青岛均居前5位。

2

改革开放四十年外资金融机构成开放“黄金力量”

上榜理由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青岛作为最早对外资银行开放的城市之一,目前以17家外资银行的数量在中国居第六位。目前青岛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达到34家,占山东省外资金融机构总数的九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成绩的背后是青岛财富对外开放创新政策的不断突破:青岛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在全国首创前置美元保证金账户制度;在全国率先开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在全国率先试点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业务。

3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正式挂牌

上榜理由

12月17日,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统一部署,青岛银保监局正式挂牌。这一天,全国36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统一举行揭牌仪式。

银保监会要求各地方银保监局充分认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改革期间各项工作,严格机构改革期间廉政和纪律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以新作为开启新篇章。

如今,各地方银保监局纷纷挂牌,意味着从国家到地方的监管体制正在逐步健全。

4

资本市场展现青岛力量今年6家企业成功过会

上榜理由

9月18日,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成功过会,并于近日获IPO批文。10月23日,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拟登陆上交所主板。11月20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A股上市申请IPO顺利过会。

11月29日,海容冷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11月30日,青岛银行获IPO批文,将完成“A+H”上市进程。12月18日,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A股上市申请(IPO)顺利过会,青岛A股上市公司总数有望达到35家。

同时,2018年中,青岛海尔在中欧所挂牌,成为全国第一家境外D股上市公司。截至前10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8家,总数达到113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新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8家,总数达到113家。

5

国内外大咖云集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开幕

上榜理由

7月,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开幕,配套举办的2018青岛财富管理博览会同期亮相,打造了高端与普惠相结合的财富管理的盛宴。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极大地提升了财富青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届论坛以“探求金融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围绕金融开放、金融监管、金融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开展探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是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办后青岛市迎来的又一次国际交流盛会。

6

前11月保费收入逼近400亿大关规模全省首位

上榜理由

2018年金融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规模稳步提升,前三季度,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91.8亿元,同比增长4.9%,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6.5%和11.5%。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6万亿元和1.5万亿元,10月末比年初分别增加919.9亿元和1499.1亿元,均超过去年全年,分别占全省的20.0%和24.2%。前11个月实现保费收入396.7亿元,同比增长7.2%,均居5个计划单列市第2位,规模居全省首位。

7

3家股份制银行布局青岛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达65家

上榜理由

今年,多家银行机构在青岛获批筹备或正式营业。2018年2月27日,北京银行青岛分行开业,标志着北京银行正式入驻岛城。

同年,浙商银行青岛分行正式获得批准筹建,成为近年来继北京银行青岛分行、渤海银行青岛分行之后,又一家落户金家岭金融区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

2018年1月31日,渤海银行青岛分行由青岛银监局批准筹建。12月18日,渤海银行青岛分行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举办开业仪式。至此,青岛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达到65家。

8

出台45条“金点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上榜理由

我市出台《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措施》,包括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从严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和强化保障措施等六部分内容,着眼于青岛实际,制定了45条体现我市特点的重点措施。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金融三项任务,全面谋划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9

金家岭打造区域影响力金融科技中心

上榜理由

11月,青岛金融科技中心、青岛金融科技联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三大平台同时揭牌,为金家岭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配套、服务、智库等多维度支持。

为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实现金融科技产业助推金融业新旧动能转换,崂山区打造约2万平方米的青岛金融科技中心,致力于打造青岛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园区,吸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国内外知名金融科技入驻,目前青岛金融科技中心已落户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腾讯(青岛)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20余家金融科技企业和机构。

10

第11届财经风云榜上线系列活动夯实行业影响力

上榜理由

2018年,乘着峰会东风,第11届中国(青岛)财经风云榜正式上线,以“融合、创新、新生态”为主题,见证改革开放以来青岛财经领域的行业盛景。经过十年的耕耘,此活动早已成为青岛乃至半岛地区金融业的经典传媒大奖,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

同时,今年被称为银行版“创造101”的2018第七届“寻找青岛最美大堂经理”大赛吸引到来自十多家银行的215名大堂经理参与,最终37名最美银行大堂经理获得“优秀大堂经理”、“明星大堂经理”和“金牌大堂经理”等称号。

另外,第六届中国(青岛)金牌理财师大赛受到了青岛各个金融机构的青睐,共有153位个人选手、19个团队参与角逐,高颜值、高学历、高能力的“三高”金融精英同台竞技。最终,大赛寻找到8个“金牌理财师团队”,以及金牌理财师、明星理财师、人气理财师各10位。

从1号到10号

你认为哪一条新闻是岛城金融业最重磅的新闻呢?

下方投票告诉我们吧!


选出你心中的岛城十大金融新闻(多选)

青岛连续5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

改革开放四十年外资金融机构成开放“黄金力量”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正式挂牌

资本市场展现青岛力量今年6家企业成功过会

国内外大咖云集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开幕

前11月保费收入逼近400亿大关规模全省首位

3家股份制银行布局青岛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达65家

出台45条“金点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金家岭打造区域影响力金融科技中心

第11届财经风云榜重磅上线系列活动夯实行业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