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邵伏军赴任银联党委书记 央行或迎来司局干部大调整

2018-12-10 07:00 作者:邵萍 来源:《金融理财》杂志
分享到:

中国银联换帅!邵伏军赴任党委书记央行或迎来新一轮司局级干部大调整

引言:银联面临的三大挑战,包括来自第三方支付的挑战,来自于国际卡组织的挑战,以及支付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带来的挑战。

作者:邵萍

邵伏军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早年曾就职于央行计划资金司、货币政策司等部门,后在办公厅效力多年,离任前为办公厅副主任。2007年4月被任命为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2011年4月调任央行办公厅主任。

曾发表论文、译著、著述数十篇。此外,邵伏军也是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术委员会委员。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收2018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邵伏军也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之一。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他连续担任上述两类学术委员会委员。

正文:11月5日,据银联官网显示,原央行办公厅主任邵伏军担任银联党委书记,葛华勇仍任董事长,时文朝不再担任党委书记,仍任总裁。据相关媒体报道称,葛华勇将退休,邵伏军将接任银联董事长。

至此,中国银联领导班子包括:党委书记邵伏军,董事长葛华勇,总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时文朝,副董事长陈志,常务副总裁、党委委员蔡剑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华轩,执行副总裁、党委委员郝哲。

此外,中国银联还有3名助理总裁戚跃民、刘风军和胡莹,担任投资总监的是陈雷。

央行内部“知名的笔杆子”

随着邵伏军的履新,中国银联继续沿用了高管从央行系统调任的传统。2010年,央行原副行长苏宁接替68岁的刘廷焕,出任中国银联董事长。2014年5月,时任央行人事司司长的葛华勇到任银联国际董事长一职,并兼任银联副董事长,4个月后,葛华勇接棒苏宁,成为中国银联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邵伏军为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早年曾就职于央行计划资金司、货币政策司等部门,后在办公厅效力多年,离任前为办公厅副主任。2007年4月被任命为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2011年4月调任央行办公厅主任。

目前,据记者了解,邵伏军是央行内部“知名的笔杆子”,曾发表论文、译著、著述数十篇。此外,邵伏军也是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术委员会委员。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收2018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邵伏军也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之一。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他连续担任上述两类学术委员会委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8月28日,有媒体曾报道称,由于此次三定方案中,一行两会将不再设置行长助理、主席助理一职,原来备选的三个央行助理的职位已经取消。此前央行助理的三位热门候选人货政司司长李波、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办公厅主任邵伏军,近期将陆续赴任新的工作岗位。

如今来看,目前李波、周学东、邵伏军的新工作岗位均已落定。

2018年9月14日,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日前在京召开,李波被选举为中国侨联副主席;

周学东也已接任央行办公厅主任,11月2日,他首次以央行办公厅主任身份亮相,并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他在会上介绍称,央行金融机构评级是宏观审慎管理的重要抓手,评级结果运用于存保差别费率核准、MPA、货币政策工具、窗口指导和逆周期资本要求等方面,实现了对金融机构的“硬约束”。

聚焦三大挑战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2年的中国银联,是目前中国唯一的银行卡清算组织。

从经营数据来看,2017年全年,中国银联银行卡跨行交易与清算系统共处理成功交易293.5亿笔、93.9万亿元,交易量位居世界前列。截至今年6月,全国联网商户、POS和ATM分别为2616.66万户、3132.00万台和112.74万台。

截至目前,境外48个国家和地区总计发行银联卡达1亿张。“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成为银联卡近年来新增发行的主要区域,已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了3500余万张银联卡,比倡议提出前提升了20倍。其中东南亚10国及中亚6个国家实现了本地发卡,俄罗斯10余家银行已累计发行超过150万张银联卡。在老挝、蒙古和缅甸,银联卡发行规模居当地各类卡品牌第一位。

但是,随着支付市场和竞争格局的不断变化,尤其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迅速崛起,银联所面临的压力剧增。在去年3月中国银联成立15周年之际,时文朝曾在内部发文表示,国际化事关银联成败的全局,必须举全公司之力支持国际化。

葛华勇也曾坦言银联面临的三大挑战,包括来自第三方支付的挑战,来自于国际卡组织的挑战,以及支付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带来的挑战。

当然,为了应对外部一系列的挑战,从2017年4月实施组织架构优化,推进银联向科技公司、数据公司转型到2017年12月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各方“反攻”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联手打造移动端统一入口,银联也在积极努力中。

只是,从业内人士评价来看,效果并不够显著。由此可以想到,对于即将掌舵银联的邵伏军来说,压力不可小觑。当然,也更值得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