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淘二手理财产品莫忽视风险

2018-11-29 07:00 作者:杨博文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买上理财产品,老老实实地等待它到期,这似乎已经成为理财的“过去式”。如今,如果投资者在理财持有期间急需用钱,可以将产品挂在二级市场平台上转让。记者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推出可转让业务,二级交易市场逐渐走热。尽管部分高收益理财产品可以“淘”到二手货,但投资者在选择这些二手理财产品时不应忽视其中的风险。

理财学堂

理财产品可在二级市场转让

如今,在不少股份制银行和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APP上能找到“转让服务”。记者了解到,“转让”业务一般是为客户提供流动性便利而推出的一项新功能,该功能支持客户之间自由转让定期理财、大额存单等投资产品,由银行提供资金清算和份额划转等服务。以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服务为例,它的优势包括转让成功资金实时到账,受让成功当日计算收益,节假日也不例外。从转让费率来看,转让手续费和受让手续费均为转出/受让金额的0.05%。据了解,在转让规则上,该行会为转让产品设定一个价格底线,客户对所转让产品自行定价,只要不低于规定底价即可。

事实上,理财转让并非最近才出现的新鲜事物,已有少数几家银行推出过,主要集中于全国性银行,但这些产品仅限于行内平台上进行转让,也并未对外发布说明进行推广,因此投资者了解不多。

转让业务一般分两种途径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开通理财转让业务的银行,主要有两种转让途径,第一种途径就是转让者自行找到“下家”,或由理财经理协助发出转让信息,联系到愿意“接盘”该产品份额的投资者,双方约定好转让价格后前往线下网点,办理转让手续。第二种途径则是转让者通过网银等线上平台,以一口价或者竞价的方式挂单。“下家”通过比照考量,若所转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期限和金额契合自己的需求,就直接在线上进行确认购买。在转让过程中,银行仅起到“撮合”作用,提供资金清算和份额划转等服务。

据了解,并非全部理财产品都能在二级市场转让。从目前银行纳入转让的产品类型来看,首先,被选中的产品通常只能是该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其次,债权债务关系比较明确,诸如票据类债权性质的特定理财产品;其三,产品的投资方向比较明确,能够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

剩余期限与风险等级应关注

记者了解到,随着理财产品的新老接替,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新产品占比将逐步提升,对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投资者对中长期理财产品的转让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在目前形势下,投资者在二级转让市场寻觅理财产品时,对于产品的协议信息一定要仔细阅读消化。”岛城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挑选转让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需关注产品剩余期限与预期收益率;挑选净值型理财产品,需关注产品剩余期限、历史以来净值变化情况、业绩比较基准及收益分配、产品风险等级。据介绍,考虑到银行客户转让理财产品通常是基于流动性调节,因此剩余期限越长的产品折价率通常可能更高,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金融监管将更注重统筹协调

2018-11-30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