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溢价转让股权 “一汽系”股东相继撤离亿安保险

2018-11-08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转让信息,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奥股份”)欲转让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简称“亿安保险”)15%的股权,转让底价为382万元,此价格与去年相比上涨近5成。分析人士认为,导致中介牌照溢价转让的原因是近两年保险牌照的审批收紧。资本竞逐保险中介牌照应谨慎,对保险业了解不足而盲目进入,很难形成与原有业务的协同效应。

牌照价格一年飙涨近五成

这并非亿安保险股权首次被“一汽系”股东出手。去年10月,四家“一汽系”股东集体挂牌转让亿安保险共计69%的股权。一汽财务、一汽轿车、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四家股东分别转让34%、15%、10%、10%的股权,转让底价为578万元、255万元、170万元、170万元。

上述转让过后,亿安保险的股权结构发生了改变,剩余股东仅三家,持股比例分别为上海大观置业有限公司持股69%,一汽财务有限公司持股16%,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

同样为“一汽系”的富奥股份,则在今年4月的董事会决议中披露了出售亿安保险股权的议案。富奥股份表示,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业务,增强公司竞争能力,公司拟转让所持吉林亿安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15%的股权。一旦此次股权转让完成,“一汽系”仅剩一汽财务持有亿安保险16%的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亿安保险股权屡次被股东转手的背后,与近几年亿安保险盈利连年下降有关。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亿安保险营业收入为205万元,净利润143万元;到了2017年底,营业收入下降为39万元,净利润为54万元。此次转让信息中显示,其盈利能力在今年已经转为负,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为-61.79万元,净利润-66.9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亿安保险盈利能力连年下降,此次股权转让底价与去年的底价相比,已经上升了近50%。富奥股份以382万元底价转让15%的股份,而去年一汽轿车转让15%亿安保险的股份的底价为255万元。业内人士表示,近年监管趋严,保险牌照审批收紧,资本绕道保险经纪牌照布局保险市场,导致了保险经纪牌照一再升温。

竞逐经纪牌照需谨慎

保险经纪公司股权价格上涨,亿安保险并非孤例。今年10月,东吴保险经纪在新三板挂牌一年之后,被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收购其64%的股权,收购价格4038.61万元,而东吴保险经纪的全部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618.50万元。

同样经营不善却被高价收购的还有鼎力保险经纪,其净利润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388.7万元和694.6万元。今年10月17日,珍爱网以5036.5万元的价格收购鼎力保险全部股权,而截至2018年4月30日,鼎力保险全部股东权益评估值为2320.29万元。

一位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保险经纪公司股权高价转让,反映了资本布局保险中介市场的意愿强烈。这一方面是因为保险牌照审批严格,资本寻求进入保险行业所以绕道保险经纪,造成保险经纪牌照价格逐年上涨。另一方面表明资本看好保险业,希望保险和自己原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将消费场景与保险结合。同时,该负责人提示,资本竞逐保险经纪牌照需要谨慎。对保险行业了解不足而盲目进入,很难与原有优势结合,一旦经营不善还会成为股东的拖累,资本的冲击也更加考验保险经纪公司的治理能力。(潘昶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