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躺着赚钱”的年代已经过去 金融业直面新发展机遇

2018-11-05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10月3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借鉴前几届的成功经验,结合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现状,将目光聚焦于行业的“重构机遇”。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演讲中指出,应该将资管新规作为一项金融改革来看待,我们的金融发展处在转轨时期,未来的改革任重而道远。“供给侧改革要根据不同层次的需求来考虑推动什么样的服务,(要思考)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怎么有机地融合起来,真正做到为供给侧改革服务。”他说道。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原调查统计司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分享了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出现的一些趋势变化。盛松成认为,强监管之后,金融风险已经大大下降,防风险要与支持实体经济动态平衡,引导影子银行良性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7位来自银行、保险、财富管理等行业的高管深入探讨了大资管行业的“重构”,就财富管理业支持实体经济、统一规则下创新求变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论坛现场还发布了《2018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从金融改革角度理解资管新规

2017年11月,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炉,标志着中国金融业步入新的发展时期,史无前例的严格监管条款,向外传达了监管层的指导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此后,一系列的监管文件密集下发。对于各个金融子行业而言,资管新规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

就资管新规出台后,给过去存量资产的管理带来的矛盾,蔡鄂生表示:“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怎么来做这些事?实际上是要实践,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做?银行怎么思考?证券怎么思考?信托怎么思考?保险怎么思考?包括监管体制,对于整体的资产业务怎么看,要把它作为改革的角度去看。”

蔡鄂生认为,当前我们的金融发展规模已经很大了,但是质量、效率和整个经济体制一样,处在转轨时期。未来,对于金融体制来讲,无论是监管者还是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从业者,改革都任重而道远。

金融强监管其一是要金融去杠杆。盛松成表示,金融业去杠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的流转,二是表外融资表内化。

“躺着赚钱”的年代已经过去

在统一监管、金融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服务实体、转型发展已成为众多金融机构的使命和愿景。

在谈到今年频发的债券违约、网贷行业爆雷等信用风险事件时,钜派财富副总裁梁孝扣表示:“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其实是迟早的,而现阶段资管新规的出台来得刚刚好。”梁孝扣认为,合规的企业以及风控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能够凸显自己的专长,有一些历史经验积累的企业,未来会有更多的机会。每次行业的巨大变化,对于行业及其从业人员都是一次“重塑”,最终一定是有利于行业长久有序发展的。

凯恩斯裕龙投资董事长刘欲武表示,对于财富管理公司,规范才有生命,监管才可持续。“相对来讲,上市公司为什么比较安全,社会公信力比较高?是因为它的高门槛和各种规则。”

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认为,资管新规对打破刚兑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保险行业是利好。同时,肖萍也指出,保险行业也面临着挑战,比如银行理财产品新规出炉给了保险业同场竞争的机会,倒逼保险业提升投研和专业资产管理的能力。

《报告》指出,未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面临全市场竞争格局,需要其在继续承担管理保险母公司资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第三方资产,并借鉴国外先进投资理念,创新业务模式,改善资产配置组合,向主动管理和多元化投资发展。

在华设资产副总裁赵蕾看来,资管新规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产品需要作出相应调整,而这种调整应该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大家都说要提高自己的资产,要有主动资产管理能力,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资产是我们整个平台上面自己的理财师和客户,所以我们现在的重点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到核心客户身上,以客户的需求为靶点,把他们的需求作更多的细分和拆解,作更多的定制化梳理。”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我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新时期,金融机构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不复存在,金融业发展既需要适应新的外部宏观环境,又需要梳理新的内部竞合关系,不论是体量最大的银行,还是信托、证券、基金等非银金融机构,都在挖掘自身潜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严监管下行业直面新发展机遇

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信托公司、基金行业、券商资管等金融业都将迎来革新。

《报告》提到,未来,银行理财将进一步巩固客户与渠道优势,在投资、产品等各个环节重塑理财管理能力。在投资端,重点提升固定收益产品主动管理能力,并依靠FOF/MOM模式优化委外投资。在产品端,建设完善产品体系,在净值产品设计上更加贴合客户需求,以低风险低波动产品设计辅助投资者教育,实现净值转型软着陆。

在监管环境趋严的背景下,信托公司需要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加强风险控制,并依据自身比较优势,向细分领域纵向发展,探索各类创新业务,不断丰富信托产品体系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和促进自身不断向前发展。

未来,基金产品线不断丰富,FOF/ MOM模式开始进驻市场;基金国际化进程加速,“走出去、引进来”双重道路发展,丰富资金来源、拓宽投资渠道;行业业态发生转变,“头部效应”明显,两极分化局面显现,大型机构依靠自身综合实力,更能赢取投资者的青睐。

券商资管需发挥自身全业务链平台优势,在资产端提升投资能力,在资金端拓宽渠道资源,在产品端强化创新能力。此外,还需因地制宜,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及业务特色,为资管业务划分合理的业务半径,制定长期发展战略。

金融从业者们将如何看待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在大唐财富联席总裁任杰看来,风险出清意味着机会。他表示:“首先,降杠杆、经济放缓的大环境有利于经济体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第二,从财富管理行业来看,高净值客户的私人财富增长还是比较快的;第三,从客户的需求角度来讲,也更需要专业机构的建议。”

在资产端方面,赵蕾认为未来的机会还是在股权。“我们可能会和一些比较好的股权管理人进行合作,可能这些项目还是比较小而美的,搭配在平台上,跟我们的核心资产形成互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