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今年以来超八成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被套”

2018-09-2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受股价波动、经济环境整体下行等因素影响,A股多份员工持股计划处于亏损状态。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超110份员工持股计划成功实施,实际募集资金合计约为218亿元,平均每份员工持股计划规模超1.9亿元。上述110份员工持股计划中,约90份员工持股计划账面出现亏损,占比超80%。其中,金鸿控股、锦富技术、道恩股份、安通控股、博思软件、安记食品等多只个股账面浮亏超50%。

具体来看,今年解锁后亏损最大的是粤泰股份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此计划在2017年8月29日完成股票购买,买入公司股份5268万股,价值3.91亿元,购买均价每股7.41元。今年8月29日解锁时,市价相比购入成本亏损约60%,整个持股计划浮亏超2.3亿元。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数量也有所增加。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的主要原因在于股价倒挂和业绩不达标。如果被激励对象购买股权激励股票的价格高于现行股价,员工还不如直接到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因此购买动力明显不足。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尤其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员工持股价格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具有“安全垫”的作用。

刘景德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是资本市场上较为普遍的市场化投资行为,投资者看好标的企业,与需要承受的风险是对应的。除非企业大股东私下与员工有“兜底”协议,否则绝大多数企业在面临员工持股计划“被套”时,会采取展期的方式进行处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