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喜讯!青岛再度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

2023-02-16 10:26 作者:李沛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2月15日,《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2》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在京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结果显示,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南京、杭州、广州、武汉、西安、苏州、长沙、合肥和青岛。青岛位居第十位。深圳连续四次排名第一。此前,青岛曾连续两年位列全国78个创新型城市第十位。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及排序

截至2022年底,科技部共支持103个城市(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103个创新型城市以占全国51%的人口,汇聚全国85%的R&D经费投入和72%的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培育全国85%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出全国81%的高新技术企业营收,覆盖全国67%的GDP。

报告还发布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结果显示,北京、上海稳居榜首,苏鲁浙粤上榜城市较多,分别为12席、12席、10席和8席。江苏和浙江省内城市创新发展较均衡,上榜率超过90%。

当前,青岛正聚力打造“六个城市”,其中之一就是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青岛明确提出战略科技力量起势工程、新兴产业创新工程、未来产业培育工程、科技园区提升工程、开放合作深耕工程、成果转化促进工程、人才强青蓄能工程、创新生态优化工程。围绕“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青岛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造创新城、国家重要的未来产业城和全国知名的湾区科创走廊。到2026年,实现战略科技力量更加强化,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更加强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更为广泛,人才创新活力有效释放,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和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排名中,青岛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十位次,努力争先进位。

过去10年里,青岛体现科技创新领域的指标大幅增长。全市目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2年538家增长至2021年5554家,增长了9.3倍;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5.4亿元增长至320.1亿元,增长了11.6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由39.7%增长至60.5%,提升了20.8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由2011年164.3亿元增长至2020年300.9亿元,科技创新供给从这些数据上可以看出来,正在逐步由量变走向质变。近年来,伴随着青岛科技创新能级稳步攀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影响能力不断增强。目前,青岛在科技创新领域已经进入了全国的第一方阵。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