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坚定履行大行担当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金融新动能

2018-08-17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纲和总抓手,也为银行业进一步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三农”工作总要求的使命担当,是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战略选择,是顺利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青岛市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历史机遇。

建行青岛市分行作为建设银行的一级直属分行,是青岛金融机构重要的组成部分,更要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握住机遇,坚定履行大行担当,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找准服务短板,拓展发展空间,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金融新动能。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精准扶贫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全力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定履行大行担当,努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精准扶贫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全力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新征程。

普惠“三农”提升服务质效

“三农”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大局,农村经济更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成为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一直以来,青岛建行积极响应国家“三农”政策,在信贷业务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独立创新并发展了“公司+担保+农户”个人支农贷款模式,由专业担保公司与大型农牧企业签约,为养殖农户提供担保,贷款资金采用专用账户封闭管理模式,根据养殖需求专款专用,在产品运行过程中,银行对贷款资金流向和借款人还款来源进行全程监管。这种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贷款有效担保不足、农业生产经营市场稳定性差、还款来源难以保障等实际问题,产品推出后,被列为总行推广创新产品。几年来,青岛建行凭该产品先后与辖内多家大型农业企业合作,自期初推出肉食鸡、鸭养殖户支农扶贫贷款产品后,又陆续推出生姜加工农户贷款,肉兔、蛋鸡、生猪养殖农户贷款等,品种覆盖范围日趋广泛完善。

善融商务简易便民,海尔“小顺管家”后起发力。青岛建行积极践行总行“精准扶贫”战略要求,打通对公网络金融渠道,将普惠支付通过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嵌入小微企业日常支付场景,依托善融商务平台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出去”,支持当地产业升级,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2017年,青岛建行善融扶贫交易额达95万元。“小顺管家”是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联合各级地方政府打造的农村健康水站创业平台,运营商通过“小顺管家”APP运营监管日日顺健康水站,实现在线办卡、充值业务,远程监控当地水站运营状况。目前,建行已将海尔“小顺管家”与善融商务平台合作,助力精准扶贫纳入海尔新蓝海项目。

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抓手,带动下游养殖户扶贫。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按照总行推进扶贫工作要求,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授信支持,带动下游养殖户脱贫。建行对本地区鸡养殖加工龙头企业授信6.9亿元,对生猪养殖加工龙头企业授信2亿元,对饲料加工龙头企业授信3亿元,通过对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有效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壮大了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在商业可持续原则下,重点支持现代种养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现代农业项目和高科技农业项目,针对农业主产区业务模式规范、经营规模大、扶贫带动效应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运用贷款规模优先支持、拓宽适用产品等方式,加强与该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定制个性化产品和服务。

个人支农贷款模式成熟,县域信贷投放效果显著。青岛建行紧紧围绕“企业获益、农户增收、精准脱贫”目标,重点给予当地经营状况良好、带动农户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积极推广具有助农、富农、扶贫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方案。2017年建行大数据产品“小微快贷”顺利上线,实现了小微企业主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支用和还款的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给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一条更为便捷的信贷之路,充分发挥了银行信贷资源在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贫困区域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

倾斜资源构建全方位服务格局

5月2日,中国建设银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提出举全行之力,将普惠金融业务打造为建设银行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全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而服务“三农”又是普惠金融的重中之重。

为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青岛建行不断加大信贷资源配置,优化信贷审批流程。一是根据总行贷款规模保障政策,积极促进普惠金融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对普惠金融贷款进行信贷规模支持保障。根据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新增专项计划,全额配备到普惠金融领域,同时严控计划专项使用,禁止挪用至其他领域。二是审批条线加大对扶贫项目审批资源倾斜力度。落实差异化通道管理,实行差别化审批方式、差别化申报材料。优先安排审批,提高信贷审批工作质量和效率。对贫困地区重点产业和扶贫效果明显、带动作用强的国家重点优质项目,实施“一事一报”绿色通道审批机制,优先安排贫困地区项目评估及授信审批工作,促进提升重点扶贫项目授信审批效率。

青岛建行不断将支付结算服务向农村地区有效延伸,在贫困地区、偏远乡镇地区搭建方便快捷的多层次结算通道,拓宽无网点区域尤其是县域便捷结算产品的应用。为此,青岛建行主动对接贫困地区扶贫重大项目现金管理服务,为有跨地区结算需求客户搭建资金结算网络;此外,针对“县域金融机构覆盖率低、金融产品服务单一”等社会痛点问题,建行借金融科技之手,加快贫困地区“裕农通”普惠服务平台推广,积极推动金融服务进村入户,使农村客户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取款汇款、便民缴费、消费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帮助县域无网点区域实现了便捷结算。

青岛建行还加大县域支行服务渠道建设,延伸网点服务职能。青岛建行将各类网点建设资源优先向贫困县域支行及邻近乡镇地区网点倾斜,使网点具备针对性较强的扶贫功能。在满足业务需求、设备清机加钞、设备日常维护、风险防控等条件下,谋划在县域偏远地区布设自助银行、设备机具等服务渠道。

提档升级综合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涵盖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为银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大行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延伸服务半径,不断增强“三农”主体获得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一是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效应。青岛建行聚焦于贫困区域具有特色、资源优势、市场优势、社会效益突出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有效整合分支机构、对公对私、线上线下等产品优势,对社会效益突出的企业、项目和扶贫主体加大营销力度,提供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扶贫服务。

二是提升站位,强化服务。青岛建行集中全行扶贫资源聚焦全市相对贫困地区,新增金融资金、新增金融服务要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要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后续发展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倾斜资源,优化组合。青岛建行优化县域支行人员配置,加强人力资源与业务发展需求匹配程度,增强同业竞争效率、内部工作效率。倾斜培训资源,提升人员投入产出效果,为扶贫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全行信贷资源,优化调整扶贫绩效考核,对精准扶贫贷款,实行差异化贷款额度政策。

四是综合化、多样化扶贫。青岛建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推进综合化手段扶贫,多样化扶贫。加强扶贫管理,提高内部周转效率,对扶贫业务加快审核进度,在对接和审批方面适用“即报即审批、审过即发放”政策。

五是提档升级,推动扶贫。青岛建行立足贫困地区资源,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现代种业工程、高效养殖业、民贸民品等主导产业,积极发挥建行基础设施领域传统优势及经营合力,综合运用PPP贷款、政府购买服务贷款、特色小镇建设贷款、产业基金等产品和服务,使扶贫产业发展真正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