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金融业筑防火墙,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2018-08-17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做好“六个稳”,其中之一便是稳金融,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关于金融稳健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金融系统聚焦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对接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本外币存贷款新增双双超过900亿元,以小微、“三农”为主体的普惠金融大行其道!

更为重要的是,我市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通过加强监管,科学防范,从而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金融风险得到持续防控化解。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创出自2014年7月以来最低。

当时间的指针移向下半年,当稳金融被视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遵循之一,青岛金融业将更加筑牢风险“防火墙”,稳金融守底线,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使金融业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更加坚实有效。

多方联手,服务实体经济再升级

夏季的青岛,潮湿而炎热。

青岛农商银行市北支行副行长孙巨仁带着工作人员,驱车50多公里,赶到红岛经济区的青岛欣鑫荣达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不久前通过土地及房产抵押的形式,青岛农商银行为欣鑫荣提供了2000余万元贷款,用于扩大生产。孙巨仁此行就是对企业贷款的使用情况进行贷中审查。

像欣鑫荣这样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得到银行支持的企业,在青岛绝非个案。“今年5月底,青岛银监局启动了青岛银行业2018年‘行长访小微’活动。要求各银行机构行长走访调研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放款难’,促进小微信用风险化解。而通过行长的标杆引领作用,也有利于激励基层银行机构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已惠及小微企业830户,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966万元。

不仅是“行长访小微”,自六月份开始,我市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金企对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行动,力图通过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各类金融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共同发力,让资金的需求端与供给端实现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精准对话与对接,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调配合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跨界融合、多方联手,成效显著。来自青岛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岛城银行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业企业等重点行业,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支持力度,实现信贷结构调整优化。截至6月末,制造业贷款连续15个月保持正增长,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2839.17亿元,比年初增加96.75亿元;绿色信贷同比增长19.3%,高于同期贷款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两高一剩”领域贷款少增3.7亿元,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0.52%。

强化底线思维,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金融业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稳中有进。

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字:今年上半年,青岛辖区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53.2亿元,同比增加42.3亿元,创近三年同期新高。截至6月末,辖区不良贷款余额242.01亿元,较年初减少38.33亿元,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降;不良率1.57%,较年初回落0.3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们将信用风险防控放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极其重要的位置。一方面,紧盯重点风险企业,对于涉及机构较多、金额较大的企业,全部要求组建债委会,依托债委会平台,加强信息沟通,研判风险状况,研究确定化解处置措施。另一方面,对于本地高风险企业,要求债权银行加强与地方政府请示汇报,反映困难问题,争取政府部门给予相应支持,便利风险处置方案落地实施。”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我市持续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充分发挥 《非法集资风险监测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和《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作用,调动市民举报非法集资积极性,今年以来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案金额和受影响群众数量实现全面下降。”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围绕稳金融,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我市将积极发挥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性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我市将不断提升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多轮次金企集中对接,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好金融支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海洋强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开展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积极推进全市优质企业“规改股”和“股上市”,培育上市挂牌后备资源。

“下一步,青岛银监局将进一步推进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信用风险整体管控能力,遏制多头融资、过度融资,降低企业杠杆率,有效防控重大信用风险。同时,引导优化银企合作关系,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满足多样化农村金融需求,更好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