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激励作用缓解小微难题

2018-08-16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加强信贷投放力度,统筹协调,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近期,银保监会意在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一系列“动作”,引起业内强烈反响。

银保监会

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

银保监会发布的题为“加强监管引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公告中,提出了三大举措。

首先,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促进经济增长与防控风险的关系,正确理解监管政策意图,充分利用当前流动性充裕、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有利条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扩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第二,推动机制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鼓励银行利用拨备较为充足的有利条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第三,指导银行健全内部激励机制,加强对不良贷款形成原因的甄别,落实尽职免责要求,进一步调动基层信贷投放积极性。

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有效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

据银保监会初步统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37亿元,从数据上看,近期信贷投放明显加快。今年前七个月,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6万亿元,增速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

银行

创新产品服务小微企业

在政策扶持、金融机构助推下,小微企业发展势头正好。据了解,公告当中提到的落实“无还本续贷”业务,早在2014年《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中便被指出。

银行应创新服务模式,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续贷,提前按新发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这无疑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为此,不少银行推出了“无还本续贷”相关的产品。以招行自动转贷业务为例,只针对其资信良好、并通过审批的小微抵押贷款的客户。客户贷款到期前,招行系统会自动发放一笔新贷款,为客户归还原贷款的剩余本金,客户仅需按时归还新贷款的利息,到期还本。

兴业银行则推出“连连贷”,通过贷款到期日还款和放款的无缝对接,实现融资资金的长效使用,延长企业贷款期限。建行今年1月推出“云税贷”业务,小微企业凭借诚信纳税可以无抵押物轻松获贷助,一年之内,循环使用,随借随还,贷款金额最高为企业近两年平均纳税额的9倍,最高可贷200万元。但在投放过程中,银行有自己的尺度和门槛,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某业内人士说:“正常每笔贷款的投放都会严格审核,部分小微企业如果存在问题,依然是拿不到贷款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