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结构性存款“遇冷”

2018-08-16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超过5%的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少了,想念曾经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5.5%的时候。”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李先生说。纵观当下银行理财市场,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已是常态。近日,融360发布的7月银行理财市场分析报告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下降,创下2017年12月以来最低收益水平。报告认为,7月延续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偏宽松态势,收益率持续下降,加之受到P2P行业爆雷、股市持续下跌等影响,部分投资者资金回归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降

今年2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超过4.91%,自此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一路下跌。从我市某国有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均不超过5%。一般来说,同期理财产品中,城商行或中小型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较高。从我市某城商行的理财产品中可以看到,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是新客专属理财产品,为5.3%,较以往下降约0.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货币政策宽松,资金流动性充裕,导致市场利率一路下滑,而之前的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也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产生影响。

结构性理财产品“遇冷”

前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保本型理财产品逐渐退出理财市场,不少具备衍生品交易资格的银行纷纷推出结构性存款“回揽顾客”,收益相对较高的结构性存款“名噪一时”,发行数量猛增。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资全国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达到9.26万亿,比2017年底新增2.3万亿。而2017年全年,结构性存款新增规模不过1.79万亿。

今年6月,银行结构性存款总规模比5月底减少573.54亿元,为今年以来首降。据融360不完全统计,7月共有340款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环比减少16%;平均预期收益率4.01%,环比下降6.5%,创今年2月以来新低。

从我市交通银行在售的结构性存款来看,年化收益率最高在3.9%-4.15%之间,年化收益率较上期下降0.1-0.2个百分点,上期结构性存款预期收益率均在4%以上,这两期产品销售时间相差不足一周。我市其他银行,如招商银行,目前在售的结构性存款最高年化收益率均不超过4%,其中在售产品期限为91天的结构性存款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75%,较上期下降约0.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结构性存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银行间流动性的逐步改善,年中过后银行的揽储压力有所降低,其次,监管加强,假结构性存款受到管制。与银行理财相似,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的下降与市场利率走低、银行息差收窄有关,不仅是结构性存款,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也在下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