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央行开出巨额罚单:国付宝4646万元,支付宝412万元

2018-08-07 07:26 来源:钛媒体
分享到:

【钛媒体综合】8月6日晚间,央行营业管理部一次作出3项行政处罚决定,国付宝、联动优势因违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4646万元和2640万元的罚款。

同一天,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412万元。

在对国付宝开展支付业务和履行反洗钱义务执法检查中,央行营管部表示,该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另外,国付宝还因未按照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处以49万元罚款;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处以50万元罚款;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处以50万元罚款;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处以50万元罚款。

国付宝2011年底从央行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可以在全国范围开展包括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2016年12月,在牌照续期后,国付宝的业务进一步扩展到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海南省、陕西省、云南省、湖南省、北京市)。

而联动优势公司则在央行营管部开展的支付业务和跨境外汇收支业务执法检查中,被发现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还存在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不严、未按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部分支付账户未达到实名制认证要求、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等违法违规行为。

联动优势2011年8月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2014年将业务从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拓展到银行卡收单。

在收单罚单后,支付宝方面表示,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整改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都已整改完毕并得到监管认可。后续,支付宝将加强自身的支付业务管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业务规则、风控措施和产品流程,严格落实监管规定。

当下,监管层对支付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呈现高压态势,支付机构处罚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半年33家支付机构共收到38张行政处罚,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