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微信信用卡还款开始起收费

2018-08-02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移动支付的“免费午餐”越来越少。根据腾讯理财通日前发布的相关公告,自8月1日起,除几类特定会员及用户外,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被收取0.1%的费用,最低一毛钱。这是微信继2016年3月1日停止免费转账,并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后,又一次对免费服务说“不”。

根据腾讯理财通的公告,仅有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也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

据悉,所谓铂金、黄金会员,是根据用户在微信平台上的资产积累建立起来的等级,其中铂金会员的理财值要大于等于50万元;黄金会员理财值在10万至50万元之间,这也就意味着若想继续享受微信信用卡还款免手续费,除了使用“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以外,需要通过腾讯理财通购买至少10万元的理财产品。

微信信用卡还款是腾讯财付通与各大信用卡中心联合推出的第三方还款平台,目前支持52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因其还款的便捷,受到很多青年人青睐,尤其是微信支付宣布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后,通过信用卡溢缴款免费提现这一“曲线免费”的方式曾一度十分流行。

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卡还款业务的主要成本是用户使用快捷支付时产生的银行通道费用。比如,用户使用微信支付中绑定的A银行的储蓄卡向B银行的信用卡还款,A银行会向财付通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尤其是这几年微信支付的用户数量不断攀升,其成本上升的速度很快。

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另一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目前仍“按兵不动”,在信用卡还款方面基本以免费为主,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还款,本人和他人都免费;通过支付宝电脑端还款,本人还款免费,为他人还款收费,还款费率为0.2%,最低每笔2元,最高25元。

“微信信用卡还款开始收费了,支付宝还会远吗?”也成为近期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之一。

重回银行APP

一看到微信信用卡还款要收费的消息,在岛城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李悦第一反应就是,把之前卸载的交通银行买单吧APP再重新装回去。

“8月微信开始收取信用卡还款费,我果断放弃,重回银行APP一样能还。”李悦感慨道,“第三方支付给消费者们免费提供服务的日子估计要到头了,虽然现在支付宝还没有跟进信用卡还款收费,但估计免费的日子也不会太久”。

在业内人士看来,第三方支付“免费大餐”越来越少,消费者会更多转向银行APP还款,因为目前第三方支付该有的服务,银行APP基本都能覆盖,而且大多免费。“现在各家银行都在向线上互联网化、线下网点智能化、科技驱动等方向发力,各银行对APP都很重视,随着第三方支付免费服务的不断取消,银行APP很有可能加速发展。”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络部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各家银行基本都有相应的专属APP支持信用卡还款,并且还款方式多样,而且相比第三方平台还信用卡有时会有一个到账的时间过程,银行APP到账时间更短,相对更节省时间和金钱。仅招商银行则有两款APP可以还款,分别为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这两大APP除支持招行信用卡还款之外,还支持他行信用卡0手续费还款。

成本是最大考量

在历经前几年爆发式增长后,近两年第三方支付平台通道业务“免费午餐”越来越少,而成本因素是最大考量。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支付产业是所有金融业中对于技术要求最高的产业,支付清算系统的构建需要极为复杂的计算机系统,支付产业的流程较长,涉及到商业银行、转接清算机构、收单机构、消费者、商户等多个主体,所以之间的网络连通成本是相当高的,但是这个成本一般都不会让消费者自己来承担,大多数时候按照谁受益谁买单的原则,比如说信用卡的支付网络中,商户作为支付的最终受益方,支付的手续费一般是由商户来负责支付。

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最新发布的《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元,其中财付通的用户就占到了8.2亿元。

对于此次微信信用卡还款业务收费,腾讯给出的回应也是因为成本因素,“之前由于使用信用卡还款的用户体量小,还款时所产生的一系列支付通道费用,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到免费的服务,微信一直在不断地补贴用户手续费,但最近两年微信用户出现井喷式增长,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推出了收费新规。”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前期“烧钱大战”的“跑马圈地”之后,缘于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成本压力上升等因素,微信提现收费、信用卡还款收费等相继推出,意味着移动支付的收费项目将会日渐增多,服务质量也会备受考验。如果平台不能继续提升服务,让用户享受到更好的支付体验,那么用户也会弃之而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