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短债基金走俏成理财新选择

2018-07-30 08:0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第一理财专讯上半年,市场延续震荡走势。在流动性新规和资管新规的双重影响下,大红大紫的货币基金开始受限,而兼具稳健收益和高流动性特质的短债基金异军突起,引来公募基金公司追捧。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推出短债基金,新发及上报短债基金的数量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

短债基金异军突起

随着资管新规的公布,市场上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逐渐减少。为了帮助投资者应对国内理财市场的新局面,基金公司纷纷闻风而动,开发适合进行闲钱理财的基金产品。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新基金发行市场上频频出现短债基金的身影,鹏扬利泽债券、金鹰添瑞中短债、平安大华短债、光大保德信超短债、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人保鑫瑞中短债等已经率先宣告成立。截至7月13日,包括兴业基金、宝盈基金、汇安基金、金鹰基金4家基金公司的短债基金或中短债基金目前排队在审批区候审。预计2018年中短债基金审核发行数量将远超过去10年每年发行的数量。

对于短债基金发行频率明显增高的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流动性新规后,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加之债市行情转暖,短债基金收益相对较高,该类产品发行走俏。

风险较低收益高于货币基金

记者了解到,短债基金在较低风险下追求更高收益,或能满足投资者对于理财型产品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迫切需求。短债基金因投资的债券期限短而得名,在投资策略上与股票、可转债“绝缘”,重点投资高评级的国企债券,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较为有效地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从收益上看,在流动性逐步转向宽松的过程中,短债基金收益率略好于货币基金,货币政策平稳的情况下,短债基金收益率和货币基金接近,但在市场资金面由宽转紧的时候,短债基金收益率不如货币基金。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迎来小牛市,短债基金可以获取年化5%左右的收益率。但若以高等级短久期信用债作为主要配置,短债基金一般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这种收益整体来看也是略高于货币基金的。虽然收益不如银行理财产品目前5%左右的收益率,但未来随着银行理财转为净值型产品,封闭期较短的理财产品不能配置非标,短债基金优势又会显现出来。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的全面落实,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发展会受限,但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高流动性、低风险产品的需求并未下降,超短债基金或将成为投资者闲钱理财的新选择。

(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