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良性还是套路?近1000家P2P退出 投资人都拿到钱了么

2018-07-30 07:00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分享到:

那么,正规的退出程序应该是怎样的呢?

清盘与清算的意思相近,一般指公司的经营运作停止,包括资产、债权,以及办公室、物业等,按照法律程序进行解散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在网贷行业显得极为简单,一纸公告告知公众,平台决定退出或转型,甚至多数未给出退出具体实施方案。

在过去的几年里,有接近1000家网贷平台退出网贷行业,一些是主动清盘退出或转型,也有部分网贷平台以清盘之名行跑路之实。尤其是在今年6月、7月份,多家网贷平台宣布清盘,部分平台也称因不满足网贷备案相关要求而选择停止运营。

近期,运营6年的老平台合力贷宣布良性退出,资金将分3年兑付;银豆网公告称实控人失联,平台停止运营,并称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刚刚获得B轮融资的爱钱帮也宣布退出,新任董事长在当日离职;永利宝与九斗鱼通过APP弹窗等形式称平台实控人跑路,呼吁投资人报警……

在这些平台的退出过程中,不乏有平台仍在坚持运营,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负起责任,为投资人浴血奋战,有平台表示“老板不在,但是我们还在正常运营中”;同样,也有一些平台网站与APP都无法正常访问,处于完全失联状态。

失联、数据清空成常态

那么,那些经历雷潮,负重前行的投资人们是否如愿的拿到钱了呢?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现实情况不容乐观。在过去的2个月中,仅在6月份就有66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其中,有数十家P2P平台的网站无法正常访问,部分平台网站能够访问但相关数据已被清空。

有投资人反映称,不少平台宣布清盘但并未回款,而后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以雅堂金融为例,在经历了清盘后,其董事长杨定平等人于2018年7月15日到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投案自首。目前,天府新区分局已依法对杨定平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平台出现问题后,杨定平筹划了债转股。雅堂金融在1月25日发布业务清算方案征询公告,称目前采用三种处置方案。其中,方案二提到,执行50%债转股,并在3年内兑付完毕,但这种做法未能挽救雅堂金融。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计划通过债转股来实现退出的网贷平台并非只有雅堂金融一家。实际上,雅堂金融的前身也策划了债转股方案,杨定平通过这种方式成为了雅堂金融的实控人。

沃时贷与爱投资等平台也选择了股权转让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分析指出,债转股实现后,投资者可以在平台正常运营后迅速抽离资金,也能够较长时间持有债权置换后的股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互联网金融法律专家肖飒指出,对于一些金额较大的投资人,部分平台提出的“债转股”方式可以考虑。不过一部分是短期借贷变成中长期借贷;另一部分转化成对直接用款企业的股权(或者平台老板其他产业的股权)。“但平台股权没有保障,只能依赖企业自身发展。在没有其他还款来源的情况下聊胜于无。”

7月23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发的《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规程》(下称《退出规程》)也指出,网贷机构制定退出方案时应根据市场情况和市场化手段,采用多样化的处置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清收,包括内行清收和委外清收;出售;债转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收购;出借人自行催收;债权托管以及其他方式。

《退出规程》为现在正在或即将退出网贷行业的P2P平台指明了方向。那么根据《退出规程》,现在正在退出的北京辖区内的网贷平台的操作是否合规呢?

退出操作合规性难辨

7月18日,银豆网突然发消息称实际控制人李永刚失联,资金暂无法兑付,即日起,银豆网将停止运营。平台将会停止发标,所有线上交易无法操作。

截至目前,银豆网平台无法进行任何交易操作,而针对有投资人举报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银豆网”)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情况,海淀公安分局已于2018年7月18日对该公司立案侦查,11名管理人员已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7月23日,九斗鱼官网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耀盛投资管理集团控股股东原旭霖、柳慧军已经失联,九斗鱼法人已前去报案,请各位投资者自行报警。而在发布公告后,“九斗鱼”与“耀盛中国”官网一度无法访问,目前九斗鱼网站相关交易信息已被清空,而“耀盛中国”网站并未恢复访问。

7月21日,爱钱帮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股东考虑,公司无奈做出良性退出的决定,并配合投资人与资产端之间进行沟通,完成良性退出。公司承诺不跑路,不失联。并承诺协助投资人与资产端沟通,及时追回欠款,分批次兑现给所有投资人。并宣布自公告发布日起,平台停止相关业务运营,保留网站及APP正常维护,不再发行新产品,不再新增业务增量。

另外,爱钱帮宣布,公司将向有关单位积极沟通报备,与各执法部门随时沟通汇报。并将成立专项工作组,处理各项事宜。

合力贷7月13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平台将停止相关业务运营,保留网站及APP正常维护,不再发行新产品,不再新增业务增量;目前账户可用余额可正常提取,冻结未到期资产,以公告发布之日起的待收本金作为后期清算的基数。

公告发布之日起10天内,公司法人张琳牵头成立清盘工作组,对公司资产和还款计划做盘点。平台会与每一位客户联系,通告具体情况及还款方案。合力贷表示,合力贷平台及实控人承诺兜底。清算待还资金来源,并列出了三条详细的资金来源及延期兑付方案。

实际上,为了减少用户损失,北京、深圳与济南等地区发布指引,引导平台良性退出。7月25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与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试行)》(以下简称《退出指引》),网贷机构退出网贷行业应遵循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原则,规范有序原则,协作配合原则,“三不可”原则与诚信透明原则。

同时,引导出借人理性实施维权行为,不得聚众闹事、不得散布虚假消息、不得恶意追债;联络、披露借款人、担保人及时还款,向借款人、担保人告知不能清偿债务可能面临的征信处罚,如借款人恶意逃废债情节严重涉嫌刑事犯罪应提交相关司法部门处理。

那么,正规的退出程序应该是怎样的呢?浙江把网贷机构退出网贷行业的程序分为四步:一是成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退出方案,稳妥有序推进退出工作;二是向行业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提交退出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退出决定书和退出方案等退出材料;三是向投资人和借款人发布业务暂停或终止公告;四是落实出借人资金清退工作,全部结清存量项目。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在业务退出程序方面,北京明确:平台要成立退出工作组;清理存量业务、客户、公司财产等,分别编制存量业务清单、出借人清单、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编制业务清单和退出方案;在网贷机构官网、协会官网及其他渠道发布业务清偿和退出公告;组织实施业务清偿和退出方案,落实出借人资金清偿和清退,妥善处理存量项目,按照退出方案稳妥推进退出工作;结束清退工作,终结网贷业务。

《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网贷平台业务退出一般程序为:成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退出计划和退出方案;向协会报备退出计划及退出方案;协会提出指导意见并不定期组织相关培训;执行退出方案,按照计划稳妥推进退出工作;每周向协会汇报退出情况,并就疑难问题及时与协会沟通;落实出借人资金清退工作,全部结清存量项目;全面终止网贷业务。

《济南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试行)》也对退出程序做出规定:向行业监管部门和协会提交退出方案;协会审核退出方案,提出指导意见,组织退出工作培训;暂停、终止业务时,应当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通过官方网站等有效渠道向出借人与借款人公告,并通过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等渠道通知出借人与借款人;协会指导执行退出方案,开始稳妥推进退出工作,直至全部处置存量业务,规范平稳退出;每周向协会汇报退出情况,就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沟通交流,重要情况应及时汇报;协会根据各网贷机构具体情况决定其履行的其他事宜。

退出程序大同小异,均强调网贷机构应优先保护出借人,落实出借人资金清偿和清退,妥善处理存量项目。同时,网贷平台应如实向协会报告面临的风险与退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平均兑付周期为2年

即便如此,能够如实兑付的平台也无法得到百分百保障。有平台称可完成一次性兑付,有平台表示可在6个月内完成兑付,也有机构表示想完成100%本金的兑付,最晚需要等待七年。而有些平台在执行了一段时间的兑付后却消失无影踪。

而实际上,除了清盘良性退出的平台外,也有部分平台恶性退出,如跑路、失联与经侦介入等等。而这个过程通常在1至2年。

以望洲财富为例,2018年2月8日,杭州江干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刑期自2016年4月25日起至2025年10月24日。

据法院宣判,2013年9月至2016年4月20日,望洲集团通过望洲财富共吸收存款64亿余元,至案发尚未归还的本金26亿余元,涉案债权人共计13400余人。而望洲财富确认出现问题是在2016年4月,而目前望洲财富赔偿进程暂不得知。

而在2015年年底被查的e租宝至案发,集资款未兑付共计人民币380亿余元。2017年11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丁宁、丁甸、张敏等2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诉一案二审公开宣判。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审宣判后,将由一审法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涉案财产的善后处置,尽快组织开展信息核实、资产变现、资金清退等各项工作。目前,e租宝案件赔偿比例也尚不可知。

另外,根据网贷之家此前选取的12家已宣判P2P网贷平台作为研究样本发现,各家P2P网贷平台的赔付比例相差较大。其中,12家中仅有5家P2P网贷平台有具体的赔付方案,有4家赔付比例在40%之上,一家达到6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