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深度调整理财结构 资管子公司全面对标公募

2018-07-19 07:00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银行业过往理财模式已被颠覆,银行资管正面临投研、风险控制、信息技术系统、人才培养各个方面的挑战。转型中的银行资管如何把短期零散资金汇集成为集合的中长期资金仍是核心问题,这既需要银行业在产品设计和投资方面做出变革,也需要银行业更大力度向投资者推广中长期理财理念。

净值化转型已正式启动,但银行理财面临的问题仍然不少,包括子公司投研人才储备、信息技术(IT)基础设施建设、压降旧产品过程中出现新产品无法完全承接的流动性平衡,以及多元化新产品体系构筑、打破刚兑后用户教育与留存等等。

日前,证券时报主办的“2018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手握5.72万亿余额、市场占比近20%的4家股份行资管部高管,对银行理财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的危与机进行了深度探讨。参会嘉宾的思考,对全行业有借鉴意义。

转型期遇三大棘手难题

压降同业理财与表内理财、调整表外理财结构,是目前银行都在做的事情。据了解,兴业银行同业理财规模已剧降至不足千亿,招行更是将同业理财规模压降至0。同时,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的零售理财呈现大幅增长,目前光大的零售端理财余额在整个理财占比已经超过70%。此外,表外理财也会在转型期内出现暂时缩量,比如光大银行的表外理财就从超过1万亿减少至一季末的7000多亿。

“从总体趋势上看,应客观看待表外理财的增降,资管新规的出台对银行资管整体发展其实是结构上的调整。”华夏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岷在此次圆桌论坛上表示。

兴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卫平说,尽管目前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尚未出炉,但银行已启动转型。以兴业银行为例,行内存量资产正均衡压降,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布局新产品,并提升客户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目前,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分流到结构性存款,但除传统固收类产品以外,我们还需开发各种策略型产品,包括权益、混合、另类。”

光大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潘东表达了类似观点,称转型之际应尽快打造符合公募基金、资管新规、银行理财监管相关规定的新产品体系。

此外,潘东认为,目前银行理财的转型难点主要在三方面:

一是,资金再平衡带来冲击:如果理财老产品的压降速度大幅快于新产品的发行速度,资金面就会受到冲击,从而影响银行理财,甚至这种影响外溢至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

二是,资产投资管理能力优势不足:银行进入权益类市场、标准化市场这些不够擅长的领域,相较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并没有足够优势。

三是,市场风险频出: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带来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比如债市的违约潮等。

“银行理财的过往模式已被颠覆,银行资管面临投研、风险控制、信息技术(IT)系统、人才培养各个方面的问题。”招行资管部副总经理董方说。他认为,转型后的银行资管如何把短期零散资金汇集成为集合的中长期资金仍是核心问题,这既需要银行资管在产品设计上、在投资上做出变革,同时也需要银行对投资者购买中长期理财进行教育。

资管子公司对标公募

困顿在即,但银行对破局之道也有成熟思考,子公司已经在招兵买马中。

李岷表示,银行资管子公司一方面需对标公募招揽投研人才,另一方面需借助银行在私募资产创设上的优势。

“各商业银行的对公客户都在几十万、上百万规模,这些客户基本能覆盖所有行业的上下游。银行对这些对公客户的金融服务基本是全生命周期的,从初创到成长、转型,提供了各种流动贷款、供应链金融服务、股权投资项目以及并购基金等。商业银行若要在资产转型中进行资产创设,就必须储备相应人才(如投研人才)和进行金融科技布局。”李岷说,从品类筛选到交易策略制定,从产品募集到销售渠道,还有中后台的清算、核算、分红、估值和运维,银行应全流程逐步引入金融科技。

潘东说,未来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竞争,最大的差异在于机制。“随着银行理财以独立法人化运作,激励机制将更加灵活。我们应该借鉴公募基金在人才激励、公司治理上的经验。我们光大银行在春节前,第一家发广告招聘权益投资经理、基金会计和人力资源。银行一定要做行动派。”顾卫平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优势体现在投研和渠道。虽然通过子公司运作,银行可以解决投资能力的问题,但银行资管子公司还需考虑清楚自身定位:到底是做资管还是做财富管理,做资管是做全能型的资管还是做一些专业细分行业的资管。

而至于行业普遍关注的银行资管子公司如何与基金子公司牌照错位发展的问题,顾卫平说,两个载体存在如下区别:第一,在客户层面,银行资管子公司将主要满足银行体系客户,基金公司的客户范围则更为宽广;第二,在大类资产配置层面,按照资管新规,银行理财的投资范围更广。另外,资管牌照有利于商业银行切入投行业务,可以更好地引导权益类融资客户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