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3家青企上榜《财富》中国500强

2018-07-13 08:0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第一理财专讯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2018年7月10日发布了最新的 《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该榜单由《财富》(中文版)与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合作编制,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其中,23家鲁企上榜,而青岛企业表现不俗,海尔海信青啤在榜单中占一席之地,青岛啤酒更以超17%的利润增长率受到市场瞩目。

500家企业营收达39.65万亿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500强榜单所依据数据为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信息,所采用的市值数据以该公司2017年12月31日收盘价数据为准,对于多地上市公司,区分不同地区上市的股份价格和股份数量分别计算市值,然后加总。2018年新上市公司,采用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市值。

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9.6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上涨18.22%,涨幅翻倍;净利润更是达到了3.48万亿元,增长24.24%(作为对比,去年净利润涨幅仅为2.2%)。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38.64亿元,继去年首次突破百亿之后,提升了22.44%。今年的榜单头部公司依然是“中字头”: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前十名中的两家保险业巨头——中国平安保险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相比去年都上升了一位,分列第四和第十。其中中国平安继续排在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在行业方面,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和爱奇艺在内的7家互联网服务公司的总市值超过了7万亿,占比接近5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5%。而公司数量占比不到4%的两个行业——保险业和石油、天然气、石化行业的18家上榜公司却创造了近20%的收入。此外,根据中金分析,2018年共有55家房地产企业上榜,数量居各行业首位;而它们的总收入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了超过19.6%的增长。

在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是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这十家公司创造了500家最大上市公司近40%的利润。

3家上榜青企两家利润过10亿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500强企业中,山东有23家企业上榜,其中海尔、海信、青啤三家青企榜上有名。青岛海尔排名最靠前,以1592.5447亿元的营业收入和69.2579亿元的利润业绩,排在了第51名,比去年的58名攀升了7名。青岛海信榜单排名下滑21名,位居225名,营业收入为330.0864亿元,利润为9.4188亿元。青岛啤酒在榜单中表现不俗,排名在279位,但其营业收入为262.7705亿元,利润超12.6302亿元,相比去年,都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有所增长,在利润方面增长约2.2亿元,增幅比例约17%。

令人高兴的是,今年山东共有四家企业新入围财富中国企业500强,分别是:今年排位第334名的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排位第434名的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排位第450名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排位第498名的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十分巧合的是,山东入围2018年财富中国企业500强的最后一家,也是500强的第500位,它就是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只不过与去年排名第473位相比,名次下滑了27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入围500强的23家山东企业中,有13家净利润突破10亿元,青岛啤酒及海尔两家青企位列其中。

(记者王婷见习记者刘惠婷)

23家鲁企上榜《财富》中国500强

企业名称排名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51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53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54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97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51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155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167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98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25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50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279歌尔股份有限公司290

企业名称排名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92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34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69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375中航沈飞股份有限公司376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390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424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434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50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498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