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资本全力“加持” 金融科技军团扩容迅猛

2018-07-13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驱动下,金融业正发生着颠覆性改变,金融科技企业数量迅速增长,受到国内外资本热捧,许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巨型企业应运而生。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内需在经济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消费金融蓬勃发展,市场潜力巨大,金融科技巨型企业纷纷进驻这一领域。

金融科技受资本热捧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下称“胡润指数”)显示,截至3月31日,2018年新发现33家大型企业,总数上升至151家。

从榜单上的行业分布来看,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有38家企业上榜,占本次上榜企业总数的26%;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行业位列二三位,大型企业数量分别为22家、18家。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位列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独角兽CEO调研报告(2018)》显示,64%的受访企业未来两年内有上市计划。同时,未来两年内,八成受访企业表示有新一轮融资计划。

从投融资角度看,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领导合伙人、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者秦谊表示,美国和亚洲是金融科技企业融资旺盛的地区,数据驱动深受资本市场追捧,分布式账户发展有巨大空间。

6月8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总金额140亿美元的融资。蚂蚁金服以1500亿美金估值,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金服希望明后年在香港和A股同时上市。

近期有报道称,京东金融已从国内投资方筹得至少130亿元人民币(约合近20亿美元),其中主要投资方有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资本、中银集团、中国银行投资部等。

消费金融受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动能转换,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消费金融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当前,金融科技企业纷纷布局消费金融领域。

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金融行业专题研究》显示,我国消费信贷近年来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末,我国狭义消费信贷(不含个人住房贷款)市场规模已达9.61万亿元,占GDP比例为12.08%。但与美国相比,差距仍非常明显,未来我国消费信贷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独角兽CEO调研报告(2018)》认为,消费者行为变迁,尤其是新生代消费人群的行为和习惯的变化,被大型企业CEO视为未来1-3年最具重大影响的外部因素之一。千禧一代日益成为主体消费人群,这是伴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飞速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更注重个性化、互动性和自我认同。同时,他们的时间和节奏更加多元化、碎片化,尤其是消费生活类的企业需要更多运用场景化思维,将产品嵌入年轻消费者的生活场景中去,才能跟上新生代人群的行为和步伐。

今年5月蚂蚁金服继开放财富号、车险分、定损宝、余额宝等之后,再向金融机构开放消费信贷业务,蚂蚁金服旗下消费信贷产品花呗宣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京东金融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工行智慧贵金属店、大连银行直销银行等产品;借贷平台交易规模从2月上线保持195%的月复合增长率;所连接的合作伙伴涵盖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证券、信托、评级机构等。

此外,刚刚拆分的百度金融,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旗下消费金融产品“百度有钱花”切入消费、教育、家装、医美等行业分期业务。(记者欧阳剑环赵白执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